新华社都柏林3月23日电(记者张琪)为期5天的“2019年科克国际诗歌节”23日晚在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落下帷幕。中国诗人方商羊获诗歌节最高奖项格雷戈里·奥多诺休国际诗歌奖。

创办于2012年的科克国际诗歌节每年举办一次。主办方芒斯特文学中心将本届诗歌节最高奖授予来自中国成都、目前在美国米切纳作家中心留学的年轻诗人方商羊,以表彰他在英语诗歌创作方面的杰出才华。

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为团长的中国诗人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本届诗歌节,受到当地同行和诗歌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3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诗歌日”。主办方当天在科克艺术剧院为吉狄马加举办专场诗歌朗诵会。吉狄马加现场朗诵了他的部分作品并与当地同行及诗歌爱好者展开互动。

22日,主办方在科克市图书馆为中国诗人代表团一行5人组织了读者见面会,许多诗歌爱好者纷纷请中国诗人签名留影,气氛友好热烈。

爱尔兰诗人托马斯·麦卡锡在见面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很喜欢中国诗歌和中国诗人,希望能有更多中国诗歌被翻译成外文推向世界。

参加见面会的中国诗人西川表示,爱尔兰国土面积和人口规模不大,却是世界文学大国。中爱两国都产生过伟大的诗人和文学家,两国文学界应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为推动中爱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来自爱尔兰、中国、美国、英国、波兰和爱沙尼亚的40余位诗人、诗歌期刊编辑和出版商,以及近2000名当地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本届诗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