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使得意大利成为西方七国集团(G7)中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其意义不容低估。

意大利对“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本国利益考量、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从历史渊源来说,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两个伟大文明由此建立起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意大利对于“一带一路”的价值和内涵,有着更先觉也更深刻的体会。

从现实来看,意大利经济存在诸多困难,欧盟经济恢复乏力,意大利亟需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双方互利共赢的愿望,将为意大利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个好消息,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欧盟和意大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意将会有更多合作机会,中意关系也将会更加坚实地向前发展。同时,中国同意大利签署备忘录,也是对意大利市场与经济的肯定,势必会吸引其他外来投资者加大对意大利的投资和关注,这也有利于意大利进一步走出经济危机的后遗症。

可以预料,正如英国不管美国的强烈反对率先加入亚投行,因而带动众多欧洲国家相继成为亚投行创始国一样,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在欧洲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接下来欧洲地区的发达国家会更加关注同中国签署类似协议的成效,或许也将有更多国家加入进来。

目前,“一带一路”已经给欧洲带来了切实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顺利,十余个欧盟成员国先后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合作文件;一大批基建、物流、港口、电子商务、金融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仅去年一年中欧班列就开行6300列,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16+1”合作也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高地。可以说,欧洲的未来不只是通过大西洋与美国相连,也通过欧亚大陆与中国紧密相连。

一边是最具活力的亚太经济圈,一边是世界最大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从陆上和海上将二者铆合在一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这不仅增加了欧洲参与亚太事务的便利性,也将增加欧盟抓住亚太发展机遇的能力。欧亚两大经济板块的同频共振,势必构建巨大的想象空间。

此外,“一带一路”秉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与欧盟的理念相通,也可共同提升中欧全球影响力。

以发展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将为欧洲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合作基础,并增强中欧合作的确定性和粘合力。“一带一路”旨在促进和平、发展和稳定,通过注入外部活力激发内生动力。它将帮助欧洲国家实现更平衡的发展,有利于推进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并成为促进世界及欧洲和平与发展的“稳定之锚”。(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