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刘晨 刘品然)美国白宫22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完全失去在叙利亚的控制区。不过,叙利亚武装组织当天表示,与“伊斯兰国”在叙东部的交火仍在继续。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在总统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伊斯兰国”已经“百分之百”失去在叙利亚的控制区。她说,美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已向总统特朗普汇报该消息,国防部随后会有更多信息发布。

不过,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媒体中心主任穆斯塔法·巴利2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该武装与“伊斯兰国”仍在叙东部巴古兹镇附近进行激烈交火,清除“伊斯兰国”的行动并未结束。

巴古兹镇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交界处,毗邻幼发拉底河,是“伊斯兰国”最后一处主要据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拿下巴古兹镇,由于一些“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在叙利亚东部沙漠地带继续活动,一些成员藏身民间伺机发动袭击,“伊斯兰国”仍构成安全威胁。

“伊斯兰国”2014年6月宣布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国”,曾控制伊拉克西部、北部以及叙利亚北部、东部和中部大片土地。2014年8月,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当年9月将空袭范围扩大至叙境内,并发起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