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庆3月23日电(刘新、曹峰、曹伟)“热心兵哥又一次在群众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在送战友急救途中,又救下受伤群众,兵哥好样的! ”……连日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四支队战士张伟波的义举,让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纷纷点赞。

3月4日22时许,总队石柱县中队战士宋宗文突发疾病,中队决定由司务长张伟波带宋宗文赴县医院紧急就诊。途中,张伟波远远看见一群人聚集在马路旁,靠近一看,发现一位花甲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张伟波立刻停车,和群众合力将受伤老人抬上车,急忙向医院赶去。

到达医院后,医护人员对伤者展开急救。此时,伤者因为疼痛开始抽搐,医生初步判定伤者为左侧肋骨骨折,并安排其住院观察治疗。医院里,张伟波安顿好伤者,还要陪战友送诊,累得满头大汗。当伤者家属赶到医院,想对见义勇为者表示感谢时,张伟波已经带着战友悄悄离开了。

张伟波的善行义举被伤者家属报告给了部队,很快在驻地传播开来。熟悉张伟波的战友们都说,这事发生在张伟波身上一点也不意外。原来,这已经是张伟波4年里第3次救人了。2015年国庆期间,他将一名被汽车撞倒的环卫工人送往医院抢救,并为其垫付了2000余元的医药费,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2017年5月,他在联通营业厅遇见一位老人晕倒,二话不说背起老人送往就近医院抢救。

张伟波说:“作为一名武警战士,看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据中队长吴林朝介绍,张伟波在中队一直表现突出,不仅军政素质兼优,更是时刻关心战友、帮助他人,是大家眼中的好战友、好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