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 题:河北延伸气象观测“触角”提升防灾能力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高博

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气象灾害所造成损失的绝对量越来越大。近年来,河北省延伸气象观测“触角”,省内各部门之间数据资源统筹共享,有效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2018年2月,河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探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共享、融合各类气象观测数据。河北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赵妙文介绍,在政府推动下,气象与水利、环保、交通、安监、旅游等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联合监测网络,实现9300多个气象观测站的共建、共享、共用。同时,与交管部门合作,陆续在全省2万多个路况监控部署智能识别,通过海量提取各类数据,识别道路天气状况和积雪、积水情况,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一手素材。

同时,引导社会多方参与气象观测。河北省气象局与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设兼具科普和数据采集功能的社会气象观测站;与省高速交警总队建立人工移动智能观测新模式,全省近2000名高速交警成为“移动气象观测员”。

此外,河北省气象局研发了手机应用“卦天”APP,引导用户拍照上传实景图像及实况信息,实现气象要素的智能识别;发展志愿观测,让志愿者通过北斗应急传输系统手动传输数据到气象部门。2018年汛期,邢台市临城县石家栏村志愿者监测到1小时82毫米的强降水,有效填补了因重大灾害导致通信中断时数据无法及时获取的空白。

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说,通过创新气象观测方式、拓展气象观测领域、丰富气象观测内容、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河北初步形成了“采集、汇交、共享、应用、反馈”全链条的智慧化气象观测新机制,有效提高了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提升。2012年以来,河北省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据河北省民政部门统计,2018年全省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死亡人数,为有记录以来最少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