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海军正考虑取消对其6艘最老的巡洋舰实施延长服役寿命的计划。这意味着到2022年,美军巡洋舰将从现有的22艘减为16艘。

美国《海军时报》周刊网站3月19日报道称,根据计划,美国海军将于2021年和2022年让“邦克山”号、“莫比尔湾”号、“安蒂塔姆”号、“莱特湾”号、“圣哈辛托”号和“尚普兰湖”号巡洋舰退役,取消过去曾得到国会支持的延寿计划。

报道称,所有这些巡洋舰退役时都将服役满35年或接近35年,但美海军尚未决定如何替换这些巡洋舰。这些大型战舰每艘拥有122个垂直发射单元,比阿利·伯克级I型驱逐舰要多32个。

但是,这些在航母战斗群中担当主要防空任务的巡洋舰却是出了名的难维护,因为舰队要负责管理从船体破裂到管道、机械系统老化等所有问题。巡洋舰上的SPY-1雷达系统也很难“伺候”,原因是零部件老化,需要技术人员的持续关注才能做好。

报道称,过去,国会曾断然拒绝海军在没有更换安排的情况下让巡洋舰退役的计划,而今,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已经开始改变。

退役海军上校、特莱默斯集团专家杰里·亨德里克斯说:“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这些军舰的状况使得它们中的大部分只能用到原定服役期。但我们应该研究是否可以保留一些巡洋舰。”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海军已经宣布计划购买一艘舰艇用来替换老化的巡洋舰,但其最近将第一艘的采购时间从2023年推迟到了2025年。

报道指出,关于巡洋舰的讨论几乎每年都在国会山上演,因为美国海军竭力想摆脱这些麻烦不断的舰艇。海军计划在未来几天公布新的30年造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