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潘莹

连续3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正深入人心;推动多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全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贫困群众就医解除后顾之忧——新疆近年来持续推出一系列健康行动,使城乡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

2016年10月,新疆启动首轮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当时,在较为偏远的农牧山区,一些群众把第一次享受到免费体检当作是“惊喜”。

3年来,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已实现“常态化”。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介绍,截至目前,新疆已累计投入体检资金40.68亿元。2018年,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人数达1749.23万人,体检率达到100%,实现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

眼下,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已陆续在天山南北展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说,2018年起,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按照不同人群和身体状况,制定了慢病管理、贫困人口档案更新、重点人群转诊等个性化的体检服务内容,并开展了15岁以上城乡居民肺结核病筛查。

今年,将重点加大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建档立卡等工作,进一步密切医患关系,实现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的健康保障方式转变。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破解“看病难”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随着医联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当地优质医疗资源日渐“下沉”,不断为基层群众带来就医便利,群众“看病难”问题持续得到缓解。

近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医生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共同为一名骨肿瘤病人进行了会诊。

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已覆盖了全疆480多家各级医疗机构,每天开展远程会诊超过70例,一些疑难杂症患者在基层医院得到有效救治。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介绍,新疆正全面推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工作,积极推广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4种模式,下一步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使区域内医疗资源进一步整合共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全力实施健康扶贫

吐尔逊·阿布杜拉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农民,2018年9月在全民健康体检中发现患有肺结核。此后,每天早晨,吐尔逊·阿布杜拉步行5分钟,来到村委会专门设立的“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服务点,在村医帮助下服完药后半小时,享用政府为肺结核患者提供的暖心早餐。

这名老党员表示,近年来享受到的惠民政策真不少,包括住房、庭院经济、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现在又享受免费治疗肺结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介绍,今年在持续做好结核病、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等15个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新疆又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等9个大病作为专项救治病种。同时,将高血压(三期或中期合并并发症)、脑梗死等6个病种纳入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患者重大疾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

通过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推进兜底保障项目建设等措施,新疆目前已将深度贫困地区32万名兜底脱贫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