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1日讯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3月2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等共同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图为读者会现场。

习主席的回信,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师生格外惊喜,也让这所久负盛名的意大利学校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为何能在这所学校蔚然成风?它与中国又有着怎样的渊源?

开创意大利汉语教学里程碑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一所大型综合国立寄宿学校。学校以严格的教学管理理念著称,成立数百年来培养出各类杰出人才,在罗马地区颇具盛名。

2009年,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率先开设五年制中文国际理科高中,在高中开设汉语课并作为必修课,成为意大利第一所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纳入必修课体系的公立国际理科高中,此举被认为是意大利汉语教学史上的里程碑。

2010年5月,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挂牌成立,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孔子课堂。在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直接指导下,该校孔子课堂为超过850名学生提供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教学对象包括小学、初中与高中在校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目前为止已参加了五届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的中学生汉语桥比赛,连续三年蝉联该赛区冠军,并三次代表意大利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

今年是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开办汉语必修课的第十个年头。据校方介绍,该校的汉语课程已成为核心课程,课时比重高于意大利语和英语课,除基础的语言学习,还有跨学科的中文地理课和历史课,用汉语进行专业课程教学。

此外,学校每年还会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的夏令营活动,并与中国高校和公立高中合作,学生可自主选择到中国进行中长期游学。到目前为止,住读学校毕业的学生中已有10多人在中国上大学。

“未来我们希望尝试在意大利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教学的成功模式,希望有更多学生去中国留学,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校长雷亚莱说。

以书会友架起中意文化交流之桥

3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者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出席活动的有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彼得罗切利等约200名中外嘉宾,其中还包括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师生代表。

图为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在校学生。

这场“高大上”的活动,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等共同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会上,蒋建国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的回信,并向他们赠送了习近平亲笔签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图书,这让该校师生们十分激动。

参加读者会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们表示,非常高兴收到习近平主席的来信,他们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帮助外界理解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的一把“钥匙”。对于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师生来说,这部由中国外文局出版发行的领导人著作,为他们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因书籍与中国结缘已非首次。2017年,中国外文局就曾向该校赠送中文图书200余册,为意大利学生更好地了解并走近中国文化架起了“桥梁”。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十分感谢中国外文局的赠书。他表示,书籍是最为珍贵的礼物,这些来自中国的书会陪伴并且帮助住读学校的学生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今后,中国外文局还会延续赠书的传统,以期这样的交流能诞生更多像马可·波罗一样的文化使者。

中国,是他们未来人生的一部分

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国际理科高中,几乎处处可以听到字正腔圆的汉语。这里的学生,每人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他们中的许多人或是已经到过中国,或是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赴中国追寻梦想。

已经学习中文六年的周万宁去过中国六次,在中国度过了美好时光,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经历会一直留在我心里。”

五年级学生尼古拉斯为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齐远航,意思是见贤思齐、扬帆远航。他明年将去位于中国江苏的昆山杜克大学学习。“大家都觉得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未来也将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所以我觉得会说中文会有特别大的帮助。”

“习主席告诉我们,年轻人要有梦想,我想说我的梦想里一定有中国。明年我会去中国的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未来我还希望能够在中国工作。”尼古拉斯说。

获得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个人三等奖的马里奥(中文名罗浩然)去年曾在上海留学。对于未来规划,他说自己还不确定,但中国会成为他未来人生的一部分。

“我曾有一个梦想,就是未来要和中国有关。学习中文给我带来很多机会,也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马里奥说。

对齐远航、罗浩然和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学生而言,汉语不再只是一门语言工具,中国也不再只是书本上的遥远他乡,而是他们未来人生职业规划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代年轻人已经不仅仅是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而是在想自己未来能在中国和意大利之间做什么,这是一种认知上的转变。”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执教七年的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教师陈晨表示。

此外,在意大利中学开设中文必修课,不仅能帮助意大利年轻人了解中国、走近中国,对于中方来说也是互利共赢的。“我们的学生不光是到中国去融入当地,也把他们自身的文化特点带到了国内学校,让国内教师了解到了更多元化的欧洲文化,带来教育理念上的碰撞与融合,这也是对中国未来教育国际化、多样性的有益补充。”陈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