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坛医院科研楼的二层有一个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375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算中心,医院搭建了基于云技术的数据分析平台、医联体信息平台。利用覆盖全院的无线网络,我们也把物联网技术与医疗流程紧密结合,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随时扩展。医院服务器采用存储虚拟化技术,确保信息的安全和稳定。这些都是“智慧医院”的基础。

对于患者来说,从走进天坛医院的大门,遇见的就是各种“黑科技”。比如我们的门诊全流程自助服务,从购买病例本到挂号、取号,再到就诊、检查、打印报告,再到取药、打印发票,患者全程只需要在各种机具上扫码,系统就会自动为患者预约时间,只需到这个时间到相应的地点等机器叫号就可以了,基本上告别了过去长时间排队的的情况。再比如患者只需要手机“摇一摇”,覆盖全院的智能导航系统就能够自动规划出合适的路线,精确度以米来计算。当然为了照顾各种使用电子设备不太熟悉的老年人,我们在医院的自助服务区、门诊大厅安排了大量的志愿者,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人工服务。

在我们的病房里,每个患者床头都有一个pad,这套智慧病房床旁交互系统不但能为住院患者提供数字电视等娱乐功能,患者还可以实时查询本人的病历、预约检查、营养膳食订餐等等。应用物联网技术也能够实现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测,患者的医嘱、输液的进展、服药提醒等信息实时显示在护士站的大屏上,家属和患者不用再时不时抬头盯着输液器看输没输完。患者一旦离开床的时间过长,护士站也会马上报警,防止出现摔倒、晕倒等事故。

应用这些“黑科技”,我们还实现了诸如婴儿防盗、医疗质量控制、防范打击“号贩子”等很多功能。同时我们还探索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医疗实践。例如全球首款神经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BioMind,可以在3-5秒内自动书写出结构化的诊断报告;还有血管内介入手术机器人、骨骼穿戴机器人以及医用AI机器人等“在路上”,很快就可以研发和转化。

在医院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方面,天坛医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我们把楼宇自控、安防、消防、建筑运行、医疗运行等信息集成到智能平台,实现系统间统筹联动。在后勤管理方面,我们的电梯运行、照明、灌溉等系统也全部通过物联网技术整合到了一起,实现智能化的高效管理、安全服务。天坛医院的智能还体现在信息化系统对医院运营的综合测算和分析,为医院运营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目前北京天坛医院整体搬迁已经将近半年,医院运行平稳顺畅,智慧系统在患者服务、医院运行等方面均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初步实现了我们建设智慧医院的初衷,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