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白宫表示,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关于“通俄门”的最终调查报告应该公之于众。

特朗普当天计划前往俄亥俄州参加演讲和竞选筹款活动,他在临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向特朗普提出有关问题的美国广播公司(ABC)在事后报道称,这是总统迄今为止就支持公开“通俄门”调查报告“最明确的表态”,而他上周还在社交媒体上说,甚至不应该有这份报告。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我不介意”,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对记者说,自己曾向众议院表示“如果你们愿意,就让人们看看(这份调查报告)”。他同时表示期待看到这份报告。

本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全票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司法部在米勒提交“通俄门”调查报告后,向国会和公众公开。

米勒主导的“通俄门”调查已接近尾声,报告何时最终完成,是否向公众公开受到美国舆论高度关注。在当天短暂的采访中,特朗普先后回答了三个涉及“通俄门”调查的问题。

特朗普说,他自己并不知道这份调查报告何时会被公开,而是否公布报告取决于司法部长威廉·巴尔。

按照美国司法部规定,在调查结束后,米勒将把最终报告提交至司法部,巴尔有权决定是否公开以及公开多少内容。而巴尔对此并未明确表态。他在1月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将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提供尽可能多的透明度。

特朗普当天在重申自己与莫斯科之间“没有合谋”的同时,对任命米勒和调查本身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表示,自己刚刚赢得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选举之一,“但有趣的是,一个突如其来的人竟然写了一份调查报告”。

米勒于2017年5月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同俄罗斯方面“合谋”、特朗普是否曾妨碍司法等问题。截至目前,米勒团队已起诉超过30个美国或他国个人和实体,数名特朗普前竞选团队成员已认罪或被定罪,但已知罪名不涉及“通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