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3月20日电 正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身陷SNC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风波之际,当地时间3月20日,执政的自由党的一名国会议员宣布退出该党国会党团,以独立议员身份继续其在众议院的工作。

特鲁多当天对媒体证实,来自安大略省惠特比(Whitby)选区的女性众议员夏凡尼(CelinaCaesar-Chavannes)退出自由党,并表示尊重其决定。但夏凡尼没有向外界说明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夏凡尼是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王州迪(JodyWilson-Raybould)的支持者。本月稍早时,她对媒体披露称,在告知作为自由党党魁的特鲁多自己不打算在拟于今年10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寻求连任的决定时,受到特鲁多“有敌意”和“愤怒”的回应。但特鲁多办公室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自由党赢得2015年联邦大选后,进入国会的夏凡尼曾经担任总理的国会秘书一职。

王州迪2月底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指称,包括总理特鲁多在内的11人曾在她担任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期间就SNC兰万灵案件向其“施压”,要求她指示检察官对涉嫌行贿的加拿大知名工程设计企业SNC兰万灵公司网开一面,避免刑事诉讼。王州迪认为,她后来被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与自己在此案件上未作妥协有关。

王州迪在2月中旬宣布辞去内阁职务。其后,特鲁多原首席秘书巴茨(GeraldButts),支持王州迪的原国库委员会主席兼数字政府部部长费普真(JanePhilpott)先后辞职。支持特鲁多的枢密院秘书长兼内阁秘书维尼克(MichaelWernick)近日则宣布将提前退休。

SNC兰万灵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斯(NeilBruce)20日接受加主流报纸和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公司未能获得延期起诉感到不解。他称,一旦该公司遭定罪且被禁止获得联邦工程合同,其在加拿大的约9千个工作岗位可能流失,公司也可能被收购并迁离加拿大。

反对党曾要求王州迪就SNC兰万灵事件第二次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但拥有投票优势的自由党在19日直接结束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此事件的调查。反对党方面已转而要求众议院操守委员会继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