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导视:

解说:

2005年开建,总投资上亿元。牡丹江“曹园”的神秘面纱,今天终被揭开。

解说:

昨天早上媒体报道,晚上省委书记批示,今天调查组开通气会拖了十年的违建,终将被严肃处理。

解说:

《新闻1+1》今日继续关注:曹园,究竟是个什么园?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我们的节目关注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建在国有林地上的曹园,那么今天上午在调查组和媒体记者反复敲门下这扇神秘的大门终于打开了。我们可以看几张照片记者拍摄的,亭台楼阁都有,而且是比较精美的这种中国古典建筑。那么具体的情况我们接下来通过记者拍摄的短片来了解。

央视记者刘海樵:

我们现在就已经进入到了曹园的内部,大家请看我右手边,这就是一栋仿古式的建筑,像这样大面积的仿古建筑在曹园内部到处都可以看到。或者像我左手边这一栋这是一个大概三栋高仿古的楼,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楼都是建在山林中间,被树林环抱着,像这样的建筑它到底合法吗?这些建筑是否存在着非法侵占林地的这个情况呢?

解说:

记者进入到曹园的第一感觉就是大,从进大门开始记者走了五分多钟才看到了远处的仿古建筑群,正如曹园在自己网站上介绍的那样,里面有三园一馆,即园门园、文昌院、枫树园、博物馆,平台楼阁长廊牌楼庞大的仿古建筑群,其规模令人瞠目结舌。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监查员韩秀峰:

2015年我们是根据国家下发的土地卫片发现这里有违法占地,当时就是这一块,就是这个楼。眼前这个楼整个都是。

记者:

大概面积是多大?

A:

当时这个面积有两千多平方米。

解说:

令记者关注的还有位于曹园边缘位置的小型水库,据了解这片水库原本是一个自然小池塘经过人工改造后变吃如今的小水库。

牡丹江市水务局局长王晓岩:

据我了解情况这是一个小二型水库,就是在100万立方以下,定为小二型水库。

记者:

这个水库什么时候建的?

A:

A:我了解这个情况就是10年,当时工程质量工程设计都没有按照标准,12年的时候水务局知道这个事了,同时因为消险加固这个工程14年申报、15年批复在16年开始竣工。

解说:

调查组在今天进入曹园之后根据他们在现场初步目测曹园违法建设面积比之前三次行政处罚的面积有所增加,一位曾经到过曹园的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前两次来执法都是吃了闭门羹,第三次托了熟人才得以进入曹园。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监查员刘雪松:

当时我来的时候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包括这个窗户啥的都没有,完了这个外墙没有粉刷。

记者:

我看现在墙也刷了,窗户也上了,而且都是新的窗户,你来的查收以后马上就下达这个处罚决定了吗?

A:

我们调查期间是一个月,一个月之内下达的,从立案到处罚决定是一个月下达的。

记者:

在这个期间他们依然还在施工没有停。

A:

当时我们的要求是要他立马停止建设

记者:

你当时来的时候就已经让他停止建设了。

A:

对。

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源管理科王令军:

就是从我现在查的这个这些,是没有经过林业部门审批的,是这样的。

记者: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

王令军:

咱们现在这个位置好像在审批这个边上的。

记者:

你的右手边是审批的,你的左手边应该就是没审批的。这一侧是吗?

王令军:

对。

董倩:

仔细看刚才的短片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细节,一个是今天上午调查组和媒体记者也不是说到了那人家就放他们进去了,而且敲了半个小时的门才让他们进去,由此可见这个执法工作是多么的难!

另外一个细节曾经进过这个园子一位调查组成员说他感觉比上次来多了东西了,这就意味着当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的时候让他们拆不仅没有拆还在建设中。我们接下来就联线央视记者王海樵,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当你进入这个园区的时候是自然景观多还是人为建筑多?

央视记者王海樵:

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自然景观和大面积的仿古建筑,比例应该是自然景观稍微多一点的。

我来到这个园内第一个感觉就是它非常大,我们从大门进来的时候也是沿着小路走了五分多钟才看到这个建筑群,这个建筑群小的有大概500多平方米,大的占地面积也达到了两千多平米,而且都是建在山林当中,被树木环绕,我和同行其他媒体记者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这些建筑不仅大,而且装饰的十分精致,周边还有各种各样的雕塑以及工艺品,我们沿着山间的道路继续往里面走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这里原本是一座军马场,我们在路边也看到了一座小型的马场,同样也是建在山林之中,而且马场内还有两匹马。

之后我们步行了大概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看到了之前短片里提到的这个水库,其中在沿途有零星的仿古建筑,足以说明整个曹园内的面积有多大,对于曹园是否是一个文化旅游的项目,我们也在曹园里面跟这个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得知,目前这个曹园内部只有几名保安和工作人员应该是有六七个人的样子在看守。他告诉我们他来到曹园工作只有半年的时间,但是在这期间整个曹园从来没有接待过任何人。

董倩:

这是你和一些媒体记者的感受,那么你有没有关注到也是第一次进去调查组的成员他们第一次进去的感受是什么,他们的反映是什么?

王海樵:

我们和调查组是在今天早上9点左右到的曹园,我们进入到内部以后大部分接受我们采访的调查组的成员,他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进入到这个曹园内部,其中也只有一个人就是在2018年对曹园进行行政处罚的自然资源监查局的监查人员给我们介绍,他当时在这个院内违建情况进行勘察的时候,他曾经来了三次,前两次也是被门卫,以没有接到通知为理由拒之门外,最后也是经过努力,才以调查员的身份进入到曹园内部,对这些违建进行现场勘察,目前整个牡丹江调查已经全面进入到曹园内部开展工作,但是由于这里面大部分人之前没有来过,所以对于所有的违建和违法毁林占地的情况,他们需要重新的进行现场勘察。

董倩:

这件事情在昨天晚上经过媒体关注以后对他的关注调查也已经升级,我们来看一下在昨天晚上黑龙江省委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察组,那么责令牡丹江市成立调查组,在今天国家自然资源部还有国家林草局也已经介入此事,那么在今天下午五点多的时候,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专项调查组召开了这个事情的情况吹风会,那么这是相关的情况。

另外我们也注意一下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专项调查组的成员是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省里面的省委省政府的专项督察组是副省长任组长,我们接下来连线牡丹江曹园事件调查组的副组长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

张市长您好您今天跟调查组第一次到了这个园子,当然只有短暂一天的时间,经过这一天的调查你们能够坐实他违法违规的地方有哪些。

牡丹江曹园事件调查组副组长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

今天上午我们市委市政府的调查组全面进入了曹园进行现场勘验测量,并且调取相关的内页资料,因为是初步调查,目前看,作为一个个人投资的旅游项目,拿到了一些相关部门前期手续,但是土地和建设的手续一直没有落实,所以现在看未批先建的问题可能是存在的,我们的国土部门多次下达了行政处罚的决定书,但是具体的违法面积和其他的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董倩:

张市长刚才您说到未批先建是存在的,虽然我没有到现场,但是从记者不管拍摄下来录像还是照片来看,这个建筑应当说还是下了工夫的,很精美。而且是属于建筑群。如果最后认定它是违法建筑的话,面对这些东西是怎么办?是留还是拆?

张市长:

我们首先要是进行认真的核查,把违法的违规的合法的合规的,进行认真的区别,之后我们还要开专门的会议,对后续的处理进行认真的研究,本着依法依规有利于发展的这样的一个原则,来研究他的具体的处理方式。

董倩:

张市长这是第一天过去了,那么从明天开始接下去你们的调查方向还有调查重点都会是是什么?

张市长:

我们下一步的调查主要还是从审批手续要进行全面的梳理,核查核实,第二个就是要对历年来的卫星图片资料的比对分析,来确认他是否存在这个毁林占地,是否存在其他的一些违法行为,对未批先建这样行为的具体面积和数量也要进行精准的核实,确认。

董倩:

张市长当这件事情被记者曝光之后人们很自然关注一个问题,就是从2005年陆续开始建设,到现在如果倒退的话不止是十年,十多年的时间,相关部门在漫长的过程当中我们就说连行政处罚书都已经下达了三次,通过今天你们去园子里面有一位曾经到过那的调查组人员说前两次根本进不去,人家都吃闭门羹,第三次是用了自己的关系,托了熟人才能进去这里面说明什么问题,为什么一个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大的排场的存在竟然十多年执法人员都进不去,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张市长:

这次我们省委省政府的督察组、市委市政府的调查组都安排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就是要对整个过程当中,部门监管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查这样的行为进行同步调查,对相关人员违法违纪的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也要对曹园违法违规的行为和人员进行依法依规的严肃处理。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是什么人我们都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的处理,绝不姑息。

董倩:

谢谢张市长,谢谢您在调查组的第一天就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

接下来我们关注,刚才我们看到了揭开面纱的曹园,今天我们同样揭开面纱的还有曹园的主人,我们来看一下记者对他的采访。

(播放短片)

记者:

为什么这个地方不对外人开放呢?

A:

不是私人庄园,因为土地没有完善,政府不让我开,地没有完善,开的话罚你。

记者:

接待过别人吗?

A:

没有,不接待。

记者:

从来不作接待?

A:

不作接待。除了我和比较好的熟人过来在这喝茶吃饭就是这个,别的没有,没有说像他们那样接待、利润从来的都没有,我敢说一分钱都没有过。

解说:

2018年,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初步查实,曹园中地面建设和水面占地19公顷左右,远超黑龙江省林业厅当时批复的2.76公顷的建设面积。

记者:

您到现在还坚持就是说你跟所有的建筑都不存在非法占用林地的情况吗?

A:

不是非法占用林地,就是我没超过2.7公顷我的房子面积。

记者:

我们今天在跟林业部门一起去的时候在他们拿出来这个规划图纸上面,里面有很多栋建筑都是,他们批给你的林地之外建的。

A:

就是说他批的这个地方,我没在这个地方建,在这个地方建了,是不是。

记者:

对,批给你的地方也建了,但是在其他的地方也建了。

A:

我总共没有那么大。

记者:

有一部分是取得林权证而且是林业部门批准了你可以在那建,你可以使用,但是有一部分就是有池塘的那一部分。

A:

怎么说呢,我认为我是从项目上考虑的,我修一个桥将来旅游观摩的很好,但是从法律上面我是违规了违法了。我自己认为我没有说损害环境破坏环境,我骨子里面都没有这个想法。我以为这个项目挺好修小桥挺漂亮的,将来游客看看在水上溜达溜达。

解说:

2004年,曹波以其配偶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获得了该片国有林地的经营权,经营期限为70年,不可以改变林地用途。

记者:

整个园区里面的建筑有没有存在毁林?

A:

没有没有。肯定没有。

记者:

你现在还是不是坚持你所有的建筑物不管是楼还是各式各样的建筑,都没有存在违法或者说毁林或者说非法侵占林地的这个情况?

A:

还是以调查结果为主吧,相信调查组。

解说:

2005年,曹园开始建设施工,在至今的14年时间里,曾分别在2009年、2015年、2018年因为违建被下达过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但最终结果是,罚款交了,违建却迟迟没有被拆除?

记者:

为什么不执行?

A:

我就认为这个土地很快就能够下来,我认为是简单,但是实际上协调起来确实有个过程。

记者:

处罚以后是立刻停工了呢还是?

A:

停工了。

记者:

这个跟我们在现场了解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我们走过现场的话当时执法人员去的时候还没有完工,等我们再去的时候他已经完工了,这个你怎么解释?

A:

我们填了两个月,三个月,没有动静我们在收尾。

记者:

明令要求你停工,有的地方要求你拆除?

A:

就是手续没有完善。我就先把它做了,心急就想把下面做好,因为我就想说自己攒钱把文化园做好,献给社会这是真的,十多年了一直是这个做法。

董倩:

怎么看待他刚才一系列的想法和说法。

我们连线一位嘉宾,来自中央党校政法部的杨小军副主任,杨主任,刚才你听到了这个曹波他在说了这么一番话,他说我从来我骨子里面就没有这个想法说是要破坏环境,就是想修小桥挺漂亮的,将来在游客上面溜达溜达,我们无从去判断他说这番话是为自己开脱,还是说他真的就是这么认为,但是我们可以假设一下我们假设他说的是真话,那么当他的这种想法已经越界了的时候,当然他不会认为是越界如果说的是真话的话,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样及时的约束或者是制止他这种越界?

中央党校政法部的杨小军:

这样看他越的界是越的大界还是越的小界,通俗的讲就是这个意思从法律上面来讲肯定是有违建的部分,至于是全部违建还是部分违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结果,比如说他是严重的越界违法,法律上有明确的规定,无法采用改正措施来消除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是必须全部是要拆除的。如果他不是这种情况,他批了一部分他又超了一部分,而超的这部分呢可以通过改正措施来消除,就是不影响规划,比如说不影响自然保护区不影响森林,不影响自然生态,那么这种情况下是可以通过罚没等其他手段来变通处理的,就看他属于哪一种程度和哪种性质的越界。

董倩:

杨主任您看在整个过程中记者反复问过他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相关部门让你停了三次你却一直第一你没有拆,另外一个你也没有停就是您怎么看已经干涉了但是没有干涉到。就是他没有管到他这个问题?

杨主任:

那就是执行措施不到位,按照规定和执行权限你既然做出了执行拆除的决定,如果当事人逾期不拆除行政机关应该做出强制拆除的决定,如果这个强制拆除的决定做出以后如果他逾期还不拆就要申请法院强拆,在法定期限之内,后面还有执行的相关措施在法律上面是门类齐全的,如果你不用所以这个事情就弄不成了。

董倩:

好非常感谢杨主任,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打断你,现在调查组已经在调查,我们接下来去期待着调查组能够给出清晰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