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曹园毁林盖违建 负责人被调查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部门组成督查组开展工作,将尽快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3月20日,黑龙江牡丹江市张广才岭国有林区,俯瞰曹园建筑群。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出示曹园违规占地图纸。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绘。

  曹某办公室门口。

近日,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牡丹江市张广才岭国有林区里毁林百亩建私人庄园”一事引发关注。昨日,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园内有数栋仿古建筑,博物馆内存放近千件藏品。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表示,园区内部分围墙、水池、道路、建筑未经审批。市林业部门称,将进一步测绘,确定违法建筑区域和面积。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部门组成的督查组昨日到达牡丹江全面开展督查工作。目前,牡丹江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驻曹园,森林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已进入到曹园内部开展实地调查,相关内业调查也已全面展开。曹园负责人曹某已经被带走接受调查。

专项调查组进驻

昨日,牡丹江市副市长带队,相关部门及媒体跟随到曹园实地探访。

曹园外侧有两米高的复古围墙,其上架有一米多高的电网。围墙有三面,约4公里长,其正中位置是高大的门楼,徽式建筑风格。两米多高的红门上方有“曹园”两个大字。走进园内,新京报记者看到其中建有博物馆、餐饮、办公等建筑,几乎都是仿古布局。据了解,园区内还有跑马场、狩猎场、人工湖等。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部门组成的督查组昨日到达牡丹江全面开展督查工作。目前,牡丹江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驻曹园,森林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已进入到曹园内部开展实地调查,相关内业调查也已全面展开。

昨日下午,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林草局有工作人员来到曹园进行测绘。

“曹园”负责人曹某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说,他做的是一个旅游项目,3月20日上午各媒体记者已经入园采访。该项目已向省市等相关部门申请立项,但由于急于求成,在土地审批手续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开工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一定从自身查找原因,配合调查组把事情真相调查清楚,并愿意接受所有处理意见,坚决做好整改工作。目前曹某已经被带走接受调查。

牡丹江市调查组副组长张维国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20日上午,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入曹园,继续对曹园占林占地建设情况进行现场勘验、测量,并调取相关内业资料。下一步,调查组将利用历年的卫星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确认其违法占地、毁林、建设的具体面积、数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尽快尽早地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内部多处违建

根据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军马场提供的林地承包合同显示,2004年,曹某以其妻子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现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租赁了1000多亩林地。2005年11月,曹某又以其儿子的名义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签订林地承包经营管护合同,承包土地面积2050亩,期限70年。合同表明,乙方在经营管护过程中,应确保林地用途不得改变,森林蓄积和质量不降低等。同时,乙方在承包期内,若在经营区建房需书面向甲方申请,经同意后,由乙方自行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再建。

牡丹江市林草局资源科科长王令军介绍说,根据初步统计,曹园园区十多处建筑面积,只有5处及围墙经过林草局审批可以用作建筑用地。园区内部分围墙、水池、道路、建筑未经审批。其中曹园博物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徽派建筑也不在审批区域内。王令军表示,对于没有经过林业部门审批的建筑,具体需由办案机关定性。

据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介绍,下一步将进行测绘,最终确定违法面积。

牡丹江市林草局副局长兼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10月前,他们对曹园违法毁林并不知情。现已立案侦查。“国家林草局通过卫星图片,发现这个地方有林地变更的情况。我们根据国家林草局下达为卫星图片进行现地核实,发现这个地方属于中农发集团军马场的范围,由军马场的林场进行管理。”杨旭辉说。

三次被行政处罚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门曾对曹园的违法占地建设进行过3次行政处罚,虽然罚款交了,但违法建筑一直没有拆除。

该局相关行政处罚文书显示,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分别于2009年、2015年、2018年对曹园未经批准违法占地建设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5736平方米、2367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罚款共计7万5千多元。三次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均要求其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家不差钱,就交个罚款。但实际上我们的处罚是拆除,不拆的话,违法状态消除不了。”

2018年3月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对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占地立案调查,并向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作出行政裁定称,“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针对“曹园”搞旅游开发的说法,牡丹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曹园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它不符合景区的相关条件,我们也没有给它(审批),后来他们就自己放弃了,没有再申报。”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监察员韩秀峰介绍说,2015年发现园区一栋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四层建筑和一条2000米长的土路,原本是农用地,但被硬化,铺上地砖。另一位监察员刘雪松称,2018年,他通过卫星图片检查发现违建,在曹园内查处了一栋三层建筑,占地2367平方米,并下达处罚决定,要求停止建设,但没有效果。

■ 表态

黑龙江省副省长:将依法处理

黑龙江省副省长聂云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下一步我们要督导牡丹江市政府,将该问题从最初到现在的整个环节都调查清楚。”聂云凌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会进行情况比对,查出每一年这个地方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个项目哪些已经办理了手续,哪些是全面没有手续的,我们要一个个调查清楚。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处理。” 聂云凌称,接下来将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履行到位,是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我们督查组有纪检委同志参加,一旦发现问题,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聂云凌表示,省政府已经要求牡丹江市调查组和省里督查组夜以继日,尽快把问题调查清楚,调查结果将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