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农家三姐弟相继考入名校读博父母发展生态农业回报社会

董振荣夫妇拿出来三个孩子的各种奖状、证书。 朱志庚 摄

江苏新沂普通农家夫妻刘万中、董振荣两人靠养猪为生,把三个儿女都培养成为博士,在当地成为一段美谈。3月20日,董振荣从新沂启程赶往扬州,参加职业农民培训班。董振荣说,下一步准备搞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食品。“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给予的帮助,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去报答更多人。”

三姐弟小时候的合影。 董振荣供图 摄

刘万中今年50岁,脸色黝黑,聊天时话不多。妻子董振荣比他大一岁,脸上总挂着笑容。他们说,很多人听说家里三个孩子都是博士时,嘴巴都会张成“O”形。他们家老大刘燕1992年出生,老二刘相1993年出生,老三刘杉则是1996年出生,三个人年龄相差不大,从小一起学习相互鼓励,都很懂事。

夫妻两人在养殖场里劳作。 董振荣供图 摄

他们一家原来住在村里偏僻角落的老宅,屋里最多的是贴满墙面的奖状。一家人全靠耕种几亩地生活。从决定让三个孩子上学开始,夫妻俩最先想到的办法就是养猪。每到年关,卖出养了一年的猪,就是姐弟仨下一学年的学费。

董振荣在自己家生态园里忙活。 新沂妇联供图 摄

三个孩子从没有抱怨过拮据的生活,他们回报家里的方式,就是一次次拿到优异成绩。从小学开始,姐弟仨拼的就是各自的成绩。董振荣说,每次孩子们回家后,最先要做的就是帮家里干农活。一直忙到晚上,孩子们才有时间摊开课本复习。每次学期结束,孩子们会拿回各种奖状,也总是彼此进行“攀比”、鼓励。

“我最心疼的是女儿,她给两个弟弟做了一个榜样。”董振荣说,女儿刘燕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因为经济条件原因,女儿一直没能选择到教育条件更好的学校。高考那年,刘燕考上扬州大学。三年前,刘燕准备报考清华大学博士时,家人根本不知道。直到通知书下发,女儿才将事情的原委告诉家人。

老二刘相高考时,考上了淮海工学院。考研时,刘相选择了江南大学的一个更加利于就业的硕士专业。“他说,他想能够早一点参加工作,帮助家里缓解经济压力。”董振荣说,因为出色的学业成绩,刘相被学校择优录取为硕博连读。去年11月份,他更是被学校派遣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深造。

老三刘杉在姐姐、哥哥的影响带动下,他在学业上也更加平顺。本科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去年他又顺利地考取了清华大学的博士。

董振荣作为巾帼创业人物参加巡回演讲。 新沂妇联供图 摄

董振荣说,姐弟仨长时间的求学费用,来自于养猪。“三个孩子能完成学业,新沂政府部门帮助了我们很多,特别是新沂妇联,不仅在学费上提供资助,还在我们创业上大力支持。”董振荣说,她想办一个养殖场,带动村里更多人就业,也利用创业积累更多回馈社会的资金。

在新沂相关部门支持下,董振荣和丈夫盘下了村里一处废弃的砖窑厂房,建立起一个年养殖生猪数千头的养殖社。姐弟仨用行动支持父母的做法,原本单纯的养殖社不断更改规划,普通生猪养殖渐渐变成了拥有生态猪舍、污水处理系统、沼气发电、猪粪发酵还田、生态农田果园等项目的生态链。如今,养殖社已经聘请6个当地村民来此就业。

“每年过年回家,三个‘博士’一脱下衣服,拿起农具就进猪舍、下农田。”董振荣说,姐弟仨表示这是父母的梦想,孩子们会尽能力帮父母圆梦。

3月20日,董振荣从新沂启程赶往扬州参加农业农村局举办为期四天的职业农民培训班。董振荣向记者透露说:“期间,我想拜访一下扬州大学的农业教授,商谈一个有关农业种植养殖配合生态发展方面的技术合作。”

“董振荣无论是创业,还是家风、家教,都做得很出色。”新沂市妇联副主席陈芳说,2006年前后,董振荣开始搞生猪养殖,创业初期,起步困难。新沂市妇联对其给予资金、项目、包括人才方面的支持,为其办理妇女创业贴息贷款。近日,徐州市正在申报其家庭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