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科改“25条”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上海官方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上海科改“25条”),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25项重要改革任务和举措。

在当天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副市长吴清表示,开放和国际化是上海最大的优势,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一条必由之路。

这次上海科改“25条”着眼于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引进来、走出去”。

首先,为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给予科研人员出国管理方面更大的便利,比如出访的次数、团组人数、在外天数及证件管理等等,根据需要来据实安排。同时,简化科研人员出国审批流程,加快办理进度,切实提高科研人员参与科技交流的便利性。

其次,拓展“引进来”、“走出去”的渠道,上海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各种形式的实验室、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外资研发中心转型升级成为全球性研发中心。同时,支持本土机构和科学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研发基地。

第三,发起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围绕生命健康、资源环境、物质科学、信息以及多学科交叉的领域,积极培育并且适时地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性的大科学工程。

此外,此次上海科改“25条”的另一亮点是:加快建设长三角的创新共同体。吴清表示,上海将着力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协同、成果对接、资源共享、生态共建,实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实施区域的科技创新攻关,实现科技创新券的区域通行通兑。

“总之,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开放很重要,国际化很重要,我们要全力推动对内、对外的开放。”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