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19日在安理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公开会上表示,要强化国家责任,推进务实合作。他强调,防扩散的首要责任应由各国政府承担。

吴海涛说,应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防扩散政策,健全防扩散法律法规体系。各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深化防扩散务实合作,重点满足发展中国家在防扩散领域的国际援助需求,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吴海涛表示,要坚持多边主义,营造有利安全环境。各方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营造普遍安全的国际和地区环境。应照顾各国在安全领域合理关切,寻求共同安全,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和扩散动因,从根本上消除扩散威胁。

吴海涛说,要维护国际规则,巩固国际防扩散体系。国际社会建立了以《联合国宪章》为准则,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及安理会第1540号等相关决议为法律基础,以相关防扩散机制为补充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各方应切实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切实避免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技术。

吴海涛强调,要恪守决议授权,加强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全面有效执行。安理会1540委员会应坚持协商一致原则,确保成员国在防扩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平衡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各国执行决议能力。同时加强规划,有序推进决议2021年全面审议相关工作。

吴海涛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一贯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致力于防扩散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并为此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愿进一步深化同委员会合作,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