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莹)美国能源部18日说,将拨款5亿美元给美国英特尔公司和克雷公司,以共同建造美国首台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该超级计算机预计2021年交付,将主要用于推进科研和新发现。

美能源部18日发布公报说,这台命名为“极光”的超级计算机将建在能源部下属阿尔贡国家实验室。“极光”系统将促进科研创新,引领新的技术能力,促进美国在全球的科研领导地位。它兼具处理传统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能力,将赋予科研人员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工具来解决科学问题,这些突破性的研究项目包括极端尺度的宇宙模拟、为药物反应预测寻找新途径、发现可用于制造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新材料等。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当日在阿尔贡国家实验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极光”及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可将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用于癌症研究、气候模拟等领域,基于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创新将对社会产生难以置信的重大影响。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表示,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的融合不仅是解决世界重大挑战的机遇,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据介绍,“极光”超级计算机将基于克雷公司新一代超算系统“沙斯塔”,并采用英特尔专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和高性能计算而设计的一系列新技术。

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也就是E级超级计算机,目前,它的研制是国际上高端信息技术创新和竞争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