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代日刊》杂志3月19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7日在日本国防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到,要“构建面向新时期的防卫力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变革”,明确表达了继续加强防卫的意图。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在2018年年底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与之配套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以下简称“新中期防”)就提出了要拓展太空、网络、电磁等新的作战领域,此次训话中安倍又提到了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整备国防力量,这不由得让人担心日本的国防预算将会增长到何种程度。

报道称,根据“新中期防”,日本2019-2023年度的防卫预算将达到为27.47万亿日元,平均每年的预算为5.494万亿日元,而安倍政府并未满足于此。日本2019财年的国防预算已提高至5.2574万亿日元,这意味着日本国防预算自2013以来连续6年增加,将达到史上最高纪录。而这已经是把上一财年提前执行的4200亿日元排除后的数字。也就是说2019财年的国防预算本将高达5.7万亿日元。

此外,安倍还将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原“中期防”计划并未列入此项开支,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催促下,这项费用已列入了“新中期防”计划中。据计算,购买一套“宙斯盾” 系统需要700亿日元,如果算入维修费及测试费的话,话费将达到6000亿日元。由于美国大选的临近,追求连任的特朗普或许会加强对日施压,促使日本购买更多原本不在预算中的新型高价武器装备。

日本军事记者世良光宏弘在报道中表示,在原本的防卫预算之上再加入补充预算是不合理的,可能会导致预算在国民监督之外的无限制增加。此外,在日美军的驻留经费每年高达6000亿日元,整编费高达2300亿日元。特朗普政府现在又将要求日本负担原驻留经费1.5倍的支出,如此算来这部分支出将会超过1万亿日元。他认为,日本政府应当将补充预算和在日美军军费一并纳入国防相关预算的总额中向民众公开,而不是将其隐瞒起来。

日本自民党在2018年5月针对占GDP不到1%的国防费用提出,要将国防支出增加到GDP的2%,这样算来将超过10万亿日元。按照《现代日刊》杂志的说法,虽然看上去不可思议,但就安倍政府目前的势头来看也并非不可能的事。(实习编译:金悦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