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思政课在朋友圈大“火”了一把,“00后”都在为自己的思政课“男神”“女神”打call。

原因就在于昨天上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首次围绕一门课程在中央层面召开的会议。

这次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活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座谈交流,既说理论、也拉“家常”,大家的话题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怎么样上好思政课?

会议结束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绕场一周,同在场的教师代表握手道别。教师们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向总书记表达敬意和决心。当参加座谈会的思政课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向总书记作自我介绍时,总书记当即回应说:“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做的很好!”

作为资深的思政课一线骨干教师,王易教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常务副主任。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在谈到各地各高校尤其是北京市的有益探索时,还专门提到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

这个被总书记点了名的中心是个什么机构?为什么研究思政课也能成为一个“高精尖”的事情?让我们跟随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

从中心介绍短片中可以看出,中心是2015年北京市支持搭建的高标准高水平创新平台。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方面的综合优势,坚持以“高端品质、精实工作、尖端技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关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方向和重大需求。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