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耿爽说,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耿爽表示,访问摩纳哥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新时期中摩关系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中方愿同摩方一道,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摩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继续做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据耿爽介绍,访问法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菲利普总理、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当前,中法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就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法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关系,愿同法方一道努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未来,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