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微信群,雨天丢伞也会被夸上天

浙大夸夸群火了,网友纷纷求进群

夸夸群或将项目化,在互联网上搭建虚拟社区

最近,夸夸群火了。

而夸夸群最早却是出现在浙大的学生之间。

2月28日晚,浙大夸夸群创立,短短两天内,慕名而来的学生们便加满了一个500人微信群。目前,浙大夸夸群上线半月已有6个分群,群成员将近3000人;每个群的活跃度都能在几分钟内达到“99+”。同时,每天都有新成员被自己的同学、朋友邀请进群,群内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夸夸群目前已从浙大蔓延到全国各大高校,并在社会上流行起来。3月14日,《钱江晚报》官微头条报道了浙大夸夸群现象,当天阅读量突破十万,并相继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引发持续关注。

坐错公交丢了伞

也能被表扬?

浙大夸夸群里,画风异常和谐。无论是网购遇见无良骗子,还是实习被上司批评,一桩桩令人心情糟糕的“人间惨剧”经过群友们充满创意的赞美,都能瞬间变得温暖而治愈。

“现在大学生心理压力都很大,大家需要一个能获得鼓励与信心的地方。”浙大夸夸群的发起者,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苏嘉琦说。

3月5日傍晚时分,在浙大夸夸群里出现了一条十分“应景”的消息:

“坐错公交车,伞也丢了,求夸!”

这位“求夸者”是浙江大学物理系的研究生郑实益。消息发出后的短短几分钟内,群友们便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花式夸赞:

“居然没丢手机,还能给我们发消息的你就是最棒的!”

“假如不坐错公交,你一定不能看到别样的风景,这实在是平凡生活中的一场奇遇!”

之后,郑实益返回原地找到了自己的雨伞,并再次得到群友夸奖:

“能够失而复得,你真是个幸运的人!”

原是一件令人恼火的糟心事,经过充满善意与创意的夸赞,转眼间便成为一段快乐而温暖的经历,这便是夸夸群的神奇之处。

郑实益认为,夸夸群之所以能快速建立并保持活跃度,实际上反映了当代人的一种心理需求。特别是在“杠精”(指网络上习惯性抬杠的人群)横行的互联网上,一个能始终为他人提供正面反馈的社区尤其难得。正是大家对积极情绪的渴望为夸夸群提供了生命力。

“求夸者的每句谢谢

都让我非常感动”

“其实大学生也挺不容易的,遇到难过的事又不想让身边人担心,只好藏在心里。”苏嘉琦说,“但在夸夸群里获取陌生同学的安慰,既不会产生心理负担,也给了情绪一个安身之地。”

苏嘉琦并不认为大家的夸赞行为是出于新鲜:“我在群里待了这么久,也夸过了很多人,但每一次求夸者对我们说谢谢时,我仍然觉得很感动、很温暖。”

目前,浙大夸夸群的夸赞内容主要存在三种形式:搞怪型求夸(如“我今天买了个柚子,求夸”)、求安慰型和求表扬型。

苏嘉琦希望能引导浙大夸夸群向后两种夸赞形式倾斜:“如果夸夸群能最大程度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发挥一定的心理疗愈作用,那是再好不过的。”

夸夸群或将项目化

打造高校虚拟社区

苏嘉琦告诉钱报记者,夸夸群专属小程序目前已经处于内测阶段。

发现浙大夸夸群的热度急剧上升后,苏嘉琦便与工业设计、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组成了夸夸群运营团队,并向全国高校传播扩散。

目前,夸夸群在浙大创始团队的推广下,已经在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落地生根,各个高校的夸夸群反响热烈,并在知乎等问答平台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与讨论。

“我们计划打造一个以‘夸夸’功能为主打的高校交流圈。以流量带动功能,在互联网上搭建一个能为大家带来温暖的虚拟社区,”谈起项目的未来规划,苏嘉琦眼里充满憧憬,“我希望大家能在这里获得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感动。”

而说到夸夸群的项目化进程,苏嘉琦也直言其中存在不少困难。如何引导社区言论、是否实行实名认证,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谨慎考虑。“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意义的项目,希望它能带给我们惊喜。”

网友:此群只应天上有

专家:符合积极心理学原理

在钱江晚报官微的评论区里,读者纷纷表示“求进群吸收正能量”、“看完心情非常好”,并有读者认为“此群只应天上有”,更有读者留言说“我把高中同学群改成了夸夸群”。

但评论里也有质疑的声音,“这不是自己骗自己吗”、“不是所有事情都值得夸,物极必反”。

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浙大夸夸群内的成员,大家普遍表示最初加入夸夸群是出于好玩。广告学专业大三的学生沈添(化名)说,“群友的夸赞都太有趣了,我现在每天靠夸夸群减压。”而经济学专业大二的学生陈海(化名)称自己是为了舒缓心情,“生活遇到困难、有情绪了,来夸夸群求夸也是很正常的。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课余时间的娱乐活动,当然是开心最重要。”

除了夸夸群带来的正面影响,也有群成员认为这种“为了夸奖而夸奖”的风气正在让夸夸群失去它真正的功能。计算机专业大三的王涛(化名)在采访中表示:“我觉得还是要回归夸夸群真正的功能吧,不要变成一个大家消磨时间、‘娱乐至死’的地方。”

对于浙大夸夸群走红的深层原因,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杨宏飞表示,浙大夸夸群的表现符合积极心理学原理。

“同学们能用积极思维看事情,这是个值得肯定的优点。”不过他也提醒大家,在夸夸群里夸奖他人要注意真诚合理、适度适量,否则容易产生成瘾或成人依恋等问题。“心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有独立人格的人,而接受他人夸赞是为了培养自我夸赞的能力,最终培养出不依赖他人夸赞的独立人格。这叫助人自助。”

最后,杨宏飞建议,要想学会用积极思维思考,不妨阅读“积极心理学”的相关书籍,有意识地运用其中的思想和方法,培养自己的积极心理品质。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鑫 刘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