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为缓解广东农村落后地区教师短缺的局面,团省委发起“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大批毕业于名牌高校的大学生,放弃发达地区的城市生活,来到广东落后农村地区投身支教事业,把智慧和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即日起,我们将推出“寻找最美广东支教老师”系列报道,讲述这群支教老师的动人故事。

3年来,共有129人次来自知名高校的支教老师分赴梅州的57个山区农村学校支教。他们中既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也有来自清华大学的“学霸”。

24岁的李好玥扎着一个马尾辫,戴着一个镜框很大的眼镜,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仿佛会说话。她201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参加支教,至今已经在梅县雁洋镇友珊小学支教两年。这所村小距离梅州市区有40公里,离梅县县城也有20多公里,学校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十名老师挤在一间办公室里。

李好玥坐在书桌前,厚厚的教案和书本把她遮挡得只剩下半个头。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两年前她刚到学校时的照片,那时李好玥是短发,皮肤更白一些,到现在长发及腰。她说:“我以前一直以为短发比较方便,但这里很难找到理发的地方,索性就把头发留长了。”

李好玥是山西人,最喜欢吃面食,其次喜欢吃醋。但来到梅州后,这两个爱好都被迫戒了。“我已经好久没吃到好吃的山西面食了,一想起来我都直流口水。”说起故乡,这个24岁的姑娘流露出俏皮的一面,有些停不下来。

趁着年轻去追一下梦

不过来梅州两年,李好玥也爱上了当地的气候、食物、方言和人。“客家酿豆腐真的很好吃,还有他们的苦笋煲汤对于祛除湿气很有帮助,梅州的柚子也非常好吃,哪怕我假期回家,也会让朋友寄几个给我。”

2017年5月,李好玥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因为成绩优异,她被学院报送硕博连读。“硕博连读需要5年时间,其实我从上高中开始就对文科挺感兴趣,虽然我的很多同学毕业后都去了一些大的房地产商旗下工作,但这并不是我的兴趣爱好。一想到5年都要继续学工科,我犹豫了,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去追一下梦。”2017年5月,李好玥报名支教,一周后,她就接到通知参加面试。

随后,她在广西百色接受了近两个月的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教你怎么做一名小学教师,比如如何给学生上课,备课,还要学习教育心理学的内容,比如如何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第二部分是以往有经验的支教老师来现身说法讲课。第三部分是一个夏令营,我们进行实操演练,真正上讲台讲课。”

但当李好玥把支教的消息告诉父母时,他们并不支持。“他们担心我一个人在偏僻的乡下是否吃得消,还有些担心我的安全,怀疑我把两年青春花在偏僻的乡村是否值得。我到这里一个月了,他们还问我要不要回去,但是一个学期以后就没再问了,我经常给他们传递正能量的信息,比如这里的东西很好吃,这里的老师很热情,这里气候也很好。”

逼着自己听懂客家话

2017年8月,李好玥正式上岗。报到那天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学校校长到梅州团市委,冒着大雨将她和几位支教老师接到学校。那时,学校的图书室和电教设备都比较落后,教师数量非常紧缺,包括支教老师在内一共十位老师,应付142名学生。每名老师不仅要带两个年级,还要带很多门课程,一周要上20节课,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看着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神,我觉得需要我做的事情还很多。”

直到现在,李好玥还“蜗居”在学校的保健室中。梅州的冬天阴冷潮湿,第一个冬天,李好玥的手指僵硬没法批改作业,第二年买了烘手器,她改作业就方便多了。但经过两年的适应,梅州让她有了第二个家乡的感觉。

刚到时,当地人讲的客家话让李好玥一脸懵懂,因为很多学生都由爷爷奶奶带,这些老人家只会讲客家话。“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家访没法进行。”李好玥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听客家话。她主动跟当地村民学说客家话,向他们请教。如今,她再去学生家中做家访,语言已经不构成障碍了。

大部分学生她都家访过

李好玥说,她来到大山深处,就是想着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孩子们一些其他老师教不到的东西,让孩子们在这两年时间里能有所进步。李好玥每周要上20节课,每天4节,除了要上语文、英语课外,还要上美术、科学、思想品德、体育、音乐。“基本上学校开的课我都教过,只要能上的我都上。”她笑着说,在这里她被磨炼成为了“全能选手”。

李好玥说,支教是一件需要燃烧激情的事业,没有信念和兴趣作为动力是很难支撑下去的。如今,每天她早上6时30分就要起床,因为早上7时30分,学生就要开始早读,作为班主任的她必须要到场。上完上午两节课,已是中午11时30分,匆匆吃下两口饭,她还要去给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小灶”,然后去教室照看吃完午饭的孩子们。休息半个小时后,就要开始上下午两节课,等学生放学时,已是下午4时。

“有时一天下来,在讲台上站得腰酸背痛,嗓子都喊哑了,放学了只想在床上躺一会儿,话也不想说,饭也不想吃。”每天中午,有一位阿姨为几位老师做午饭,但晚餐没有人做,这两年下来,李好玥都没正儿八经吃过一顿晚餐。“晚餐基本都只是吃点水果,除非心情特别好,才会动手去做一顿饭。”

李好玥说,班上一共有30个学生,但有些孩子的情况比较特殊。小花(化名)和小红(化名)是一对姐妹。当李好玥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时,她就发现这对姐妹与普通孩子不同,两人胆子都很小,平时都不敢大声说话,看起来有些自卑,姐姐小花连基本的抄课文都做不到,更不用说做数学运算。李好玥去她俩家中家访时发现,小姐妹的母亲有智力残疾,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是40多岁的父亲,所以家庭条件十分贫寒。父亲常年在梅县打工养家,根本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学习。“我去家访那天,她们的爷爷奶奶一直坐在墙角唉声叹气,没有说一句话。”

了解到这对小姐妹的情况后,李好玥花了更多心思在她们身上。她经常鼓励这对小姐妹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上课的时候还主动点名让她们回答问题,专门教这对小姐妹学画画,树立她们的自信心。在她的鼓励下,这对小姐妹的胆子比以前大多了,敢于在公众场合大声发表个人意见,也主动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

“她们胆子比以前大多了。”李好玥说,两年下来,班上的学生她大部分都家访过。住得最远的学生离校6公里,她要先步行一段时间,再骑自行车。

支教两年收获无数感动

支教两年,李好玥已经给学校带来很多改变。学校校长刘卫东兴奋地说:“有这样年轻且高学历的老师来我们乡村小学支教,我们太欢迎了,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也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两年间,李好玥发动自己的好友和社会资源,为学校建起了一个有上万册图书的图书室。目前,学校的足球场已经荒废多年,成了一片荒草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有好心人把学校的操场铺上假草皮,让孩子们能在上面踢球。

有时,李好玥看到大学同学的朋友圈,看到他们在大城市里打拼,过着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她偶尔也会有一丝担忧,“我也担忧自己在起跑线上落后了,大家毕业后都去创事业了,而我把两年时间花在了陪伴孩子上”。

但时间久了,李好玥的心慢慢安静了下来。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她每天都如沐春风。“他们会经常给你一些意外的惊喜。”李好玥说,在梅州支教两年,他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有一次,她给学生们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其中一个孩子写她最难忘的一件事是老师来给他们上课的那一天,穿着一件白色衬衫,黑色裤子,说话声音也很好听,讲课的方式和之前的老师很不一样。

“说实话,我都记不得我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时穿的是什么衣服,什么天气,但孩子们却都记得。你对他的好,他都记在心上。”李好玥说,哪怕不是教师节,她平时也能收到孩子们送给她的折纸、在野外采的花等礼物。“有时想想,做乡村教师也挺幸福的。我这两年也值了。”

“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有意义的,课余时间、节假日完全把我对安静的追求发挥到极致。”支教的生活并没有让李好玥觉得不习惯,偶尔想念家乡想念亲人,但是她很开心能遇到这些孩子,很开心能有这么一段经历。乐天派、随遇而安的李好玥每每想到离开的那一刻,还是忍不住会哭。“我想我走的时候会偷偷哭,不会让他们看到。”

支教两年,李好玥感触最深刻的还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支教老师能做的并不多,但成百上千的老师接力支教,就能对改变当地教育落后的状况起到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