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俄罗斯《观点报》标题:瑞典将俄罗斯和中国列为主要威胁之一

俄罗斯媒体14日报道称,瑞典安全局(SAPO)在年度安全报告中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威胁瑞典国家安全的主要因素。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瑞典安全局14日在其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中称,2018年瑞典的安全威胁整体有所增加。

该报告写道,“俄罗斯继续使用军事或者非军事力量作为外交工具或者安全政策领域的工具,例如网络间谍和影响手段,必须要提高警惕。”

在中国方面,该报告称,中国的影响力也在提升。“与中国有关的威胁也已经提升,该国利用网络攻击和企业收购作为获取经济影响力的手段”。

瑞典安全局认为,除外国活动对瑞典安全造成威胁外,瑞典境内极端分子活动的增加也对瑞典造成威胁。

《观点报》称,瑞典反间谍机构上个月(2月)27日曾宣布逮捕一名“俄罗斯间谍”,瑞典借此又找到了一个“反俄”的理由。

而这不是瑞典第一次散布有关“中国威胁”的声音。

今年1月13日,瑞典国防部下属机构的一位专家吕德奎斯特曾在瑞典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对瑞典空间研究中心同中方合作表示了担忧。他宣称,用于探测和传递北极地区卫星图像的地面卫星接收站,有可能服务于中国的军事利益。

对此,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回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一些瑞典政要及媒体称中国为“安全威胁”,中国对外投资“令人担忧”。此类论调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纯属虚构炒作,是不负责任的。”

发言人称,中国的发展是包括瑞典在内世界各国的机遇。希望瑞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中瑞友好合作顺利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