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4日讯 (记者 王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他们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华侨华人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渴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名列席侨胞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们看到更多参与中国建设发展的机会。对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他们表示,“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表示,“能够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

图为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中国网记者 王琳摄

杨腾波认为,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6000万的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很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能在海外向世界解读好‘一带一路’倡议,讲述好中国的故事。”

杨腾波说,海外华侨华人还可以亲身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以他所在的英国为例,英国中华总商会举办过两届中英企业家峰会,传递“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共谋发展、共享红利。

“今年10月,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伦敦举行,我们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题论坛,”杨腾波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华侨华人和当地人士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为共同合作牵线搭桥。”

“由于脱欧问题,英国的政商界,以及民间都在向东看,希望英国能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杨腾波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英之间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如在能源环保、文化创意、高技术贸易、健康医疗等领域,两国之间相关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极其明显。尤其是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其释放出来的刚性需求,为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企业开拓提供了巨大商机。

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表示,广大的海外侨胞都生活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熟悉中外文化和社会民情,所以更愿意去讲好中国和世界的故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图为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中国网记者 王琳摄

杨明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他说,“自2014年中欧班列开通后,多条班列陆续开通,与航运相比节约了成本,与海运相比缩短了时间,实现了欧洲与中国的几十个城市的无缝对接。”

杨明还表示,德国有360万中小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当中,有两、三万家希望能够进入中国,与中国开展合作。作为华侨,他希望,“推进中德间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建议成立一个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中德间的中小企业服务,促进更普惠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