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设立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专项资金,来解决在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中的鉴定难、鉴定贵的问题。

何桂芳说,重视环保、注重绿色发展是近年来中央高度强调的大政方针。但一些非法的企业,为了追逐经济利益,置环境损害而不顾,偷排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固体废物等现象屡见不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检察机关近年来也是加大了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实际的办案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鉴定难、鉴定贵的问题,具体体现在鉴定机构少,鉴定经费无财政经费保障上。

以连南为例,今年连南县环保和国土局办理了四宗非法处置危险固体废物的案件,但在鉴定的事情上碰到了难题,在广东省范围内能作出生态损害鉴定的机构就只有一家,且收费昂贵,单一项污染物性质的鉴定就收费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连南县属贫困县,财政经费紧张,县环保和国土局财政预算资金无法满足巨额鉴定费用的支出。为破解这一难题,建议国家级、省级财政设立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专项资金,各市、县区根据案件办理情况予以申报开支。

除此之外,何桂芳代表还带来了关于支持推进国家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加大对民族地区分散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提高民族地区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补助标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村、加快启动建设韶柳铁路等十多份建议,这些建议大多关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发展和振兴。

据了解,履职七年来,何桂芳一直积极为偏远山区群众发声,为少数民族地区争取更多政策扶持。在担任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期间,何桂芳利用本村的资源优势,带领村民挖竹笋、养蜜蜂、入股企业,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如今,何桂芳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他联合了周边6个村子进行连片开发,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打造有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已经连续两年在元旦期间举办了冬笋节。许多游客从外地自驾车到村里来品尝冬笋美食特色瑶族长桌宴,住寨岗特色民宿,还可以体验挖竹笋的过程。

今年,何代表有三条建议与当地交通建设有关,他说,随着高铁的建成、公路的拓宽,山联村的未来将越来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