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陵岛试验区莳元村党委书记梁桃。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陵岛试验区莳元村党委书记梁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加大对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扶持力度。梁桃认为,随着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的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今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乡村振兴的扶持力度应该加大,制定从重点扶持脱贫攻坚战逐步转变到重点扶持乡村振兴扶持政策。

梁桃的家乡即是广东渔业重镇,又是旅游岛,和北方山区农村相比,资源相对丰富,梁桃带领村民通过近海养殖、深海捕捞、旅游服务、集体房屋租赁等多种方式提高村民收入。

梁桃代表说:“我们整合资源将村的商铺集体租出去做超市,既为村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又增加了村的集体收入,同时还发动村民将老旧木制渔船改造为钢质渔船,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据介绍,莳元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19户贫困户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梁桃认为,农村摆脱贫困后,不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要集中力量实现乡村振兴,目前,脱贫攻坚战基本改善了乡村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但与发展乡村旅游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存在一定的差距;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建成了乡村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但未能满足完善的乡村旅游发展需求;乡村旅游以社会企业开发为主,未能形成以政府引导为主,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带领农民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格局。

所以,梁桃代表建议,一、加大宜游乡村的规划力度,以规划为引领,提高乡村旅游的前瞩性;二、加大宜游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包括道路交通、旅游厕所、污水处理、民宿发展、乡村宽带等;三、加大宜游乡村文体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四、加大宜游乡村公共卫生医疗的扶持力度,不断改善乡村卫生条件。

除此之外,今年梁桃代表还带来了《关于继续实施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的建议》和《关于全力打造海陵岛国际旅游岛的建议》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