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塞内加尔《太阳报》的记者阿玛杜•迪奥普(Amadou Diop)第一次来中国采访两会。他说,两会期间举办了很多场发布会、开放日和记者会,会场现场都配有翻译设备,使外国记者得以了解详细的信息。 

3月6日,阿玛杜参加了湖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参加开放日,使我对这个省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湖北位于中国中部,在中国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抢到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的阿玛杜急迫地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贫困是一个世界难题,中国近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想知道湖北省是如何解决就业的?农业在湖北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你们在农村人口减贫方面有哪些经验?”

湖北省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回答了阿玛杜的问题,王能干说:“我是一个农民,没出过国,今天作为农民代表和老外对话,我特别自豪!”王能干给阿玛杜讲了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小故事,最后,他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不忘贫困户。党把这个担子交给我们,让我们去深耕、去完成,这是村支书的责任所在。我的家在农村,我的根在农村,我的魂在农村,我的情更在农村。扶贫不仅是给钱、给物,还要在扶志上下功夫,要树立挖穷根的信心,这样才能真脱贫、脱真贫,摆脱‘脱了返、贫了再脱’的怪圈。” 听完王能干的回答,阿玛杜•迪奥普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阿玛杜说:“我非常喜欢这位代表的回答,他用自己村子里的故事为例子,向我讲述了中国基层脱贫的故事。我一直相信脱贫要从最基层开始,要从贫困农民有脱贫的意愿开始。当然,各个地方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措施也特别重要。王能干的回答很有代表性。”

两会期间,阿玛杜还参加了几场记者会和发布会。“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内容非常丰富。我非常关注中国和我的国家塞内加尔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合作。我想知道更多的关于我们两国之间投资、项目建设和未来前景的信息。两会后,我也很想去中国其他省份看一看,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关心的问题。”阿玛杜说,自己在两会期间关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各个方面,除此之外,还关注“人大代表的工作方法、他们发现的问题和对政府未来工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