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大使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 陈琦)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扩大开放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

营商环境改善,中欧投资前景可期

今年的报告在提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时,特别指出了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一点令张明备受鼓舞,他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从2013年启动至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这项工作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中方对这份谈判协定高度重视,期待今年能有进一步实质性成果。”

张明告诉记者,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在持续推进。去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已经互换了负面清单。就在上周,中方小组刚刚同欧方进行了新一轮谈判。“我们相信,加强投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对世界经济发展也是有益的。”

对于人大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张明大使表示赞赏:“这一举措有力证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张明表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无疑会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向着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会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欧洲在华企业关切的问题。”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合作需双方共同努力

肯定开放成就的同时,张明也强调“路要一步一步走”。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明确的,步伐是坚定的。张明说:“改革开放的节奏和速度要符合我们的国情和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要扎实地稳步向前走。”

张明把拥有14亿人口、GDP总量超过90万亿的中国比作一部载重卡车,“既要认准方向,又要以稳妥的速度来前进。不仅要保证到达目的地,更要保证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在扩大开放这条路上,与速度相比,方向更重要。”

张明也希望欧盟方面能够对外资秉持欢迎的态度,按照WTO的原则来对待外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张明认为,中欧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双方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来推动双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