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年一度的迁徙盛宴中,近年春运的味道发生了新的变化。充足的运力,让春运的味道不知不觉中变‘淡’了。”

不由得想起了10多年前的春运,可谓是真正的“人在囧途”。从购票、进站、检票到乘车围绕车站这不长的路途,却极大考验着人的身心。购票通宵达旦排队,还不一定能买上张票,坐票、站票都无所谓,只要有票就心满意足。进站扛着大包小包,车上也是摩肩接踵、寸步难行,到处人潮汹涌。而今,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运已悄然变化,虽然铁路发送旅客与日俱增,而火车站昔日熙熙攘攘大排长龙的景象已然不见,一切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春运味道确实是变“淡”了。

春运味道的变“淡”,得益于铁路突飞猛进的发展,充足的铁路运力。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的2.18万公里增长到2018年的13.1万公里以上,尤其是高铁从2008年第一条京津城际铁路,到现在2.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遍及祖国四面八方,高铁快捷性、安全性、舒适性、智能化程度遥遥领先,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铁路部门密切跟踪研判客流变化,动态调整运力配置,科学安排加开旅客列车;强化客流高峰期重点地区、热门方向能力保障,深入挖掘装备潜力,采取动车组重联、大编组开行、延长开行期限等多种措施,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春运味道的变“淡”,也得益于铁路科技助力,软硬件服务设施的提升和铁路工作者的用心服务。互联网12306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票全过程,还能自主改签、退票。自动售取票机自主购取票,微信、支付宝支付为我们省去很多繁琐事。刷脸、刷证进站,短短几秒即可自主完成进站。车上点餐到座、外卖点餐,再到刷票、证出站,科技进步带来的软硬件设施提升,和铁路工作者的暖心服务,时刻伴随着我们出行的每一步。

随着我国铁路从建设到服务的全方位发展,我们的旅程味道变了,昔日忙乱不适的味道变“淡”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味道变“浓”了,向着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方向踏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