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赏灯游玩、尽尝美食……

铁路作为人们在春节期间外出所乘交通工具的首选,每一趟列车都是旅客流动的阵地,由此出发驶向与家人团聚和外出游玩的远方。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他们也坚守在每一趟列车或其他岗位上,只不过,他们却是告别亲人驶向远方,有的与旅游景点近在咫尺却无缘游玩。

在春节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时刻,与传统风俗擦肩而过、与家人团聚失之交臂、与游玩赏景相拥无缘,实为遗憾。而在这种情况下,总是要有人做出取舍,虽有无奈,但在岗位上的坚守依旧,他们的形象在这个时刻,最美。

有报道称,春节假期,有五十万铁路一线的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车站的大厅中、在列车停靠的站台边、在奔驰的机车上、在列车的车厢里、在沿线的钢轨旁……他们的身影白天随着日光走、夜间随着月光动,像一幅幅流动的画,将最美的身姿留在了岗位上、将最美的故事流传到人群中。

对于北京局石家庄客运段京昆六组的陈同改来说,今年是这个已满50岁餐车长的最后一个春运,满打满算,过了这个春运再跑十二趟车就要退休了。

可以讲,到了这个岁数,完全可以申请休息一个春节假期,让已经在岗位上奋战了31年、仅在餐车工作就近20年的自己放松一下,但受到同样是铁路职工的父亲影响、且不忘职业荣誉感的她,还是将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个句号,在担当往返需5天、全程运行超6000公里的北京至昆明K473/4次列车上,带领餐车班组6人全心全意的为旅客准备食物,并负责40多名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

最后一班岗的坚守,仍是少不了她那一贯爱笑、爽快的性格,和同事、就餐旅客在一起时,即使在嘈杂的车厢里,也总会听到欢笑声。用心服务,待人真诚,这8个字是许多“回头客”和同事对她的共同评价。在她31年的职业生涯中,春节几乎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在家过春节没有几次,这已渐成习惯,也成为她更好服务旅客的经验。今年,她还提前泡了腊八蒜拿到列车上,希望旅客过年在餐车吃饺子时能一起吃到。

她坚守的不仅是自己的职业岗位,更是那份职业操守。对儿童旅客要用爱心,老年旅客要尽孝心,急躁旅客要多耐心,孕残旅客要贴心……这是她在多年工作中逐渐积累的一套服务“秘籍”,彰显了她对旅客用心的服务。这份坚守、这种服务,真美。

其实,像陈同改一样在春运期间坚守在岗位上、付出真诚服务的铁路职工何止成千上万,正是有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才有了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呈现给广大的旅客,让旅客回家的路更平坦、外出游玩的心更顺畅、出行的体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