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2月2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2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阐述中国人权主张,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强调中国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

俞建华表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各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重要。他说,中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权理事会本届会议将核可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中方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核可会议,愿同各方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交流。

俞建华就推进国际人权事业提出以下主张:坚持以相互尊重为前提,各国应尊重由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以公平正义为要旨,各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各国必须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合作;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手段,各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

针对个别国家在本届会议提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情况,俞建华指出,这些表态完全是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误判,也与事实严重不符。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旨在帮助少数受极端主义侵蚀和影响的人摆脱恐怖和极端思想,早日回归社会。这些措施完全依法进行,极大地改善了新疆乃至全中国的安全形势,有力保障了各族人民人权,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

他说,中国各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各项权利在更高水平上得到保障。中方已邀请许多国家外交官和媒体记者代表访问新疆,他们都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在新疆的所见与此前从某些媒体所闻完全不是一回事。中方欢迎更多客观公正的人士赴新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