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2月26日电题:双胞胎军官的“龙虎斗”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一个是“钢七连”连长,一个是“海上练兵模范连”连长。几个月前,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两名军官,因表现优秀双双由排长被破格提升为连长。

他们同一年入伍、同一年当班长、同一年提干,更巧的是,他们还是一对双胞胎兄弟。

哥哥祖国强,性格内向、稳重大气。弟弟祖国昌,性格外向、活泼开朗。

“爷爷当了27年民兵,父亲因身体原因没能入伍。”祖国强说,为了圆梦,爷爷给兄弟俩改名“国强、国昌”,并留下遗愿:长大了都要当兵!

2004年,兄弟俩带着三代人的梦想入伍到军营。

刚进新兵连,他们就遇到了难题:训练成绩全连“垫底”。于是,两个人相互监督,彼此鼓励,加班苦练,双双当上训练标兵。

自此,他们既是兄弟也互为对手——

参加“猎人”集训,哥哥取得山地战术、特种驾驶、特种救护等5个单项第一,弟弟取得步枪速射、攀崖等3个单项第一,双双荣获“优秀猎人”勋章;

数十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和比武考核,兄弟俩所带班次次都是“尖刀班”;

负重越野,哥哥穿上沙背心,弟弟就往背囊里塞砖块;射击训练,哥哥练据枪时间长,弟弟就在枪上挂水壶。

弟弟是神枪手,2017年担任狙击手集训队队长。他一心扑在训练上,解决了多个训练难题,提高了队员精度射击优良率。

哥哥也不甘示弱,参加重难点射击课目攻关。面对隐显目标射击课题,他带领攻关小组反复琢磨,查找出影响射击成绩的10多个问题,制作训练辅助器材,提高了射击成绩。

弟弟带兵严格出了名。

战术训练,几个新兵吃不消。“大家看我的。”话音未落,他已卧倒,一分钟内完成3种匍匐姿势转换。

“平时不拼命,打仗要丢命。”祖国昌说。

哥哥带兵也近乎“苛刻”。

步枪精度射击考核,战士陈云兵打出47环的个人最好成绩。第二天,祖国强却把他单独带到训练场。“你跟着我练瞄准,我不闭眼,你就别闭眼。战场上1环之差,都决定了敌我生死!”

如今,“龙虎斗”开始从个人比拼全新“升级”到带领连队对抗。兄弟俩都铆着劲儿,希望自己的连队最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