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王逸涛、洪楠)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近日完成自主研发的卫勤模拟评估科研平台首次全流程、全要素、全课目推演,开创了实战化、模拟化卫勤训练新模式。

推演中,卫勤科研人员以信息化战场环境等为背景,进行了作战减员模拟发生、批量伤员伤情自动转化、伤员医疗后送、药材血液物资战时消耗补充等卫勤环节的全流程模拟,完成了不同层级卫勤指挥核心环节和关键行为的全要素推演。

“变化莫测的战场形势与伤员发生的高度不确定,充分调动了参训人员主观能动性。大家透过战场迷雾临机决断、提出多样化保障措施,在一次次推演过程中摸索保障方法,在一轮轮研究讨论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得到优化的卫勤决策方案。”军事医学研究院卫勤专家贺祯说。

推演还设计了遇险飞行员捞救、野战药材仓库遇袭、空降部队敌后伤员处置、城市核电站破坏泄漏等临时导调课目,考察参训人员临机处置和随机应变能力。

军事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夏晓东说:“这次推演贯彻了数据优先、作战先行、生命至上理念,检验了以往卫勤科研成果的可行性,深化了对现代战争卫勤保障的新认识,实现了从单纯的卫勤理论到综合性作战保障实践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