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在欧盟发布新版对印度战略文件后,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工业与中小企业事务的委员宾科夫斯卡将到访印度,谋求加强双方在工业、经贸、航天等领域的合作。

据欧盟委员会22日发布的公告,宾科夫斯卡25日起将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在首都新德里,她将会晤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长等高官,商讨深化双方工业和经贸合作,议题涵盖人工智能、汽车业等重点领域及标准合作、市场准入、公共采购等领域。

此外,宾科夫斯卡将会晤欧印商界和中小企业代表,出席欧盟项目启动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意图推动欧盟公司广泛参与欧印能源、气候、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合作并发挥更大作用。

2月27日,宾科夫斯卡将到访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公告称,她将走访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寻求加强航天合作的可能性”,并会参观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设在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

去年11月,欧盟发布新版对印度战略文件,明确表示欢迎印度在全球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并承担更大责任。欧印作为战略伙伴,可共同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

文件又提议欧印建立定期对话机制,推进经济、贸易、投资等合作,并期待与印度加强在数据流动、科研创新、清洁能源、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9月,欧盟还发布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表示将重点打造交通、能源、数字及人际交流网,与亚洲国家和组织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组织层面增进合作,进而打造“欧盟版”欧亚互联互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