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昨天(2月21日)在北京发布2019-2020年北半球流感疫苗推荐组份。这一推荐建议与科学证据,将一起传达给监管机构和全球疫苗生产商,用于生产下一流行季流感疫苗。

世卫组织推荐的2019-2020年度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组份主要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中H1N1亚型的代表毒株、乙型流感病毒中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的代表毒株、另外由于最近流行的具有不同抗原性和基因特性的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比例在发生改变,所以这一疫苗组份延迟到2019年3月21公布。

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在我国发布北半球流感疫苗推荐组份。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共有五个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成员,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日本、英国和美国,而我国是其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

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重症最有效手段

世卫组织公布,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2019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其中流感1月份报告死亡人数143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接种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

我国流感高峰已过 科学用药是关键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显示,我国流感疫情已开始回落。针对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建议,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重症患者依然可以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非重症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在评价风险和收益后,也可以考虑抗病毒治疗。

但大家也不要把奥司他韦也就是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作为防流感的常用药储备,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