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伊朗总统指责以色列、美国“和他们的地区代理人”应对伊朗东南部的致命自杀袭击事件负责后,伊朗外长伊朗扎里夫(Javad Zarif)再对以色列开炮。他警告以色列勿在叙利亚实行“冒险主义”,并称不排除与以色列在叙利亚发生“全面军事冲突”。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说,伊朗不能排除与以色列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在谈及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接二连三的空袭时,扎里夫批评称“在以色列方面存在冒险主义,冒险主义总是危险的”。

扎里夫称,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在叙利亚的行动,主要区别在于伊朗进入该国系由叙利亚政府合法邀请,以帮助打击恐怖主义;而以色列的行动则侵犯了黎巴嫩和叙利亚领空,违反了国际法。扎里夫警告说,虽然他不认为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可能发生全面的军事敌对行动,但他称“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13日,伊朗东南部发生的一起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平民和军人在内的20多人死亡,以及10多人受伤。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指责美国和以色列参与了该次自杀袭击事件,致使已经紧张的伊朗-以色列双边关系再度升级。扎里夫也指责以色列“正在寻找战争”,如果地区大国“继续对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那么战争的风险会“越积越大”。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 )警告沙特和阿联酋,称这两个国家由于“支持恐怖分子”的袭击,可能面临来自伊朗方面的报复。该指挥官还称,沙特和阿联酋这些支恐行为是“根据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命令”做出的。

据报道,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和以色列一直没有外交关系。近年来,由于以色列成功游说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及以色列一再对叙利亚进行空袭,此举被看作是有意针对伊朗,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更进一步恶化。以色列还指责伊朗在黎巴嫩支持敌对行动者。伊朗官员否认以色列的说法,称其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仅限于大马士革要求协助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顾问和武器。

此外,伊朗和以色列还经常隔空互呛。伊朗军方领导人多次誓言“如果遭到以色列袭击,将会把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从政治地图上移除”。以色列方面亦不甘示弱,其领导人称伊朗为“独裁神权政治”,并威胁如果被挑衅则必将摧毁伊朗。(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