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记者李奥 张骁)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说,俄中关系是国际事务的稳定因素,俄方重视发展俄中关系。

普京当天在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做出上述表态。他说,俄方与中方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是国际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是良好经济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保障欧亚地区安全。俄方同时也重视挖掘与印度关系的潜力。

他说,俄罗斯将继续构建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市场,并发展对外合作,包括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这是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言”。

谈及俄美关系,普京表示,目前俄美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仍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美方应就此问题诚恳表态,而非对俄无端指责。

普京说,美国先发展所谓的靶弹,而后又在欧洲部署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陆基“MK-41”通用发射装置,这些举动公然违背《中导条约》相关条款。

谈及俄欧关系,普京表示,希望欧盟采取实际行动并与俄方重建正常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欧洲多国民众有意与俄方展开商业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谈及国内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将通过推行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帮助困难家庭偿还贷款、增加幼儿园入学名额、提高残疾儿童津贴等。普京还在消除贫困人口、卫生、教育等方面做出总结和展望。(参与记者:白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