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正值正月十六,这在浙江省兰溪市云山街道檀树村村民眼中是个重要的日子。为纪念南宋名相赵鼎,通常周边16个村每村供奉猪羊各一只,参加祭祀活动。尽管天下着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现场热烈的气氛,众人抬着猪、羊,极为壮观。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萍 摄

20日一大早,村民们便忙碌起来。今年是赵鼎934周年诞辰,16个自然村全都参加了猪羊会,每个村可以说集结全村之力送猪羊给公鲁庙。

村民们举办猪羊会是为了祭祀忠简公,他是南宋名相赵鼎。赵鼎是南宋政治家、词人,绍兴年间几度为相。宋孝宗时,赠太傅、丰国公,谥忠简,被称为南宋中兴贤相之首。

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 王萍 摄

猪羊会又称迎猪羊,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在公鲁庙前,每个村按照锣鼓,贡品,抬猪、羊架子,彩旗等队伍依次排开,等待进庙的指令。待到收到指令后,伴随着鞭炮声、锣鼓声,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冲到庙里,把猪、羊分别按次序放置在忠简公赵鼎像的两侧,进行祭拜。

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 王萍 摄

公鲁庙是明代弘治癸丑年在原兰溪铜山乡青江里(今檀树村)由五保十八村筹资建造的,公鲁是赵鼎的封号,猪羊公祭的民间习俗从此延续下来。1992年公鲁庙被评为兰溪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92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到正月十九举办赵鼎寿诞的“庙会”庆典。“猪羊会”于2010年列入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家村村民叶小芳和丈夫作为扛旗手跟在猪羊队伍后面,她告诉记者,每年都和老伴来参加猪羊会,热闹极了。“我们村有80多户人家参与,只要家里人有空,都会过来祭拜。”叶小芳说。

村民们举办猪羊会是为了祭祀忠简公 王萍 摄

各村要挑选膘肥体壮的猪羊作为“圣猪”和“圣羊”,这些猪羊统一在祭祀的前一天被宰杀,并焚香祷告。安放猪羊的架子要漆成红色,上部形似宫殿顶部,寓意吉祥喜庆。全猪和全羊被安放在木架上,在首尾贴上剪纸,插上松柏,披红挂彩,象征着新年红红火火。在猪羊嘴里放入橘子,代表着清清洁洁、吉祥如意,并在猪口上挂上元宝,象征着来年金钱滚滚。

村民们抬着猪羊,迎着彩旗鲜花一鼓作气冲上陡坡 王萍 摄

猪羊架由十多位青壮年抬,由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作为主祭,从7点多开始,每个村依次向公鲁庙进贡一只猪和一只羊。猪羊祭结束之后需将猪羊放在公鲁庙中过夜,第二天抬回,猪羊肉由全村人共享。叶小芳说,迎猪羊是村里的大节日,代表着全村人的团结、和谐,还有禳灾、祈福、庆丰收、保平安、求吉祥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