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新社发 林萌 摄

中新社南宁2月20日电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因交通便利,成为野生动物走私的捷径。近年来,广西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穿山甲非法贸易执法打击和收容救护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但穿山甲救护成活率低引发公众关注。

“广西查获的穿山甲大部分都是在中越边境走私通道截获的马来西亚穿山甲,广西林业局每年收容的穿山甲活体大约有三百至四百只。”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张振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广西穿山甲救护死亡率高事件引发公众关注。2012年至2017年,广西林业部门委托广西盛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盛凯”)繁育的152只穿山甲全部死亡,引起国内媒体关注。2017年8月,广西林业部门从广西海警方面接收32只活体穿山甲,两个月后,这批穿山甲全部死亡。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曾要求参与该批次穿山甲的救护工作但未获广西林业部门同意,双方为此打起官司,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对该案件正式立案。

张振球说,穿山甲救护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并无太多可借鉴的经验。2017年以前,广西在穿山甲救护领域的研究几乎空白。穿山甲的食物单一,主要采食白蚁,天然饲料难以获得,而人工替代饲料也仍在摸索。此外,穿山甲生性胆小,应激性强,被人捕获后基本拒绝进食,患病时给药困难,这对救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据官方提供数据,2018年以来,广西林业局共收容救护30多批次共400多只穿山甲活体,目前救护存活90多只,繁育存活6只,救护成活率约20%。而在2017年,被收容救护的穿山甲存活率仅6%。

面对国内媒体质疑广西林业部门委托的穿山甲寄养机构资质及穿山甲死体处理问题,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蒋迎红表示,目前获广西林业局颁发穿山甲驯养许可证的机构有“广西盛凯”及广西林科院两家。由于前述穿山甲救护繁育难题难以突破,“广西盛凯”繁育的152只穿山甲陆续死亡,死体经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申请,在广西林业局批准和监督下,通过焚烧、深埋或化解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全程有书面文字、电子文档、原始材料、照片、录像等。

穿山甲人工救护繁育率低,为何不放生回归自然?张振球表示,马来西亚穿山甲在广西无天然分布,属于外来物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马来西亚穿山甲无法在广西区域放生到野外救护,若要跨省放生,则需国家层面组织协调有关省份进行实施,这在近期内尚难以实现。

“广西林业局正筹备在官网上设立野生动物救护信息动态板块,并创建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用于发布包括穿山甲在内的野生动物救护信息。”张振球表示,欢迎包括“绿发会”在内的社会组织、个人对广西林业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