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大女兵”护航索马里候选最美最年轻退役军人

宋玺进行举枪射击练习。 首都文明办供图

北京大学学生、海军陆战队女兵、“最美退役军人”中的最年轻候选人……2月20日,25岁的宋玺又得到一个响亮的“名头”:作为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之一,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宋玺参加巡洋工作。 首都文明办供图

宋玺,女,1994年出生,大三时入伍,2016年底作为唯一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8年度北京榜样。

中共中央宣传部2月20日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宋玺是这50人优秀群体中的一员。

北京榜样最初是从评选平凡的榜样开始的。五年来,北京全市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6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超过600人,50名北京榜样年榜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北京榜样群体的九成以上,是真正的“身边好人”,也带动起了更多的普通人争做“身边好人”。这个群体的存在昭示人们,只要心存良知、知行合一,每个人都能不断完善自我、贡献社会,实现更全面的发展。

90后女生的军营梦

一直以来,像曾为军人的父亲一样,正儿八经穿一回军装,成为一名“酷炫”的军人,当一名英雄,是宋玺的梦想,也是她在前21年的人生中,最最认真对待过的事。

2012年,宋玺进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在大学学习一学期之后,她从军的愿望更加强烈。为了能够实现愿望,她利用休息时间在健身房和寝室健身。

参军对于任何一个年轻大学生来说都会带来非同一般的心理压力。宋玺说:“告别过去可能意味着情感上的剧变,但是选择去期待和接受未知,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因为你不知道之后的日子将要面临什么,也不知道这两年的生活是否和你预想的有出入。生活和想象不一样,你向往抑扬顿挫激情洋溢的生活,但到头来生活可能并不遂人愿。”

大三那一年,当知道自己即将入伍时,宋玺坦承:“当然是先大哭一场,毕竟也是个感性的人嘞。”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军营崭新的世界为她打开了大门。

2015年9月23日,宋玺正式入伍,前往南海舰队某新兵训练基地。来到军营后的第一天,周围的一切对这个年轻女孩来说都是那么新鲜。

宋玺不畏酷暑参加训练。 首都文明办供图

比如,她最初认为军队里的班长和高中里的班长一样,是“负责收作业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部队的条令条例规定十分严格,比如站立时手不能插在裤兜里,但多年的习惯令她面对指导员时对此浑然不觉。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开始慢慢适应了部队的生活。刚入伍的3个月,需要进行新兵训练。突然来到全新的环境,第一个月她一下子瘦了20斤。回想那时的经历,她笑称为“感天动地的大收获”。

后来时间长了,慢慢适应了军营里的训练和学习,体重也开始恢复。

军营淬火 青春无悔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寒区作战、沙漠作战、丛林作战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

宋玺参加模拟实战训练。 首都文明办供图

想去海军陆战队的宋玺,给自己制定了更加严苛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不断给自己加压,力求做到更好。

因为训练的强度较大,加上她在校时因打篮球半月板受过损伤,所以在新兵连训练期间浑身都有一种疼痛感,睡觉的时候也摆脱不了膝盖的痛苦,但是第二天还是咬咬牙坚持继续训练。

她说:“支持我的一方面是个人的意志与坚持,另一方面是集体的力量,在军队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大家是共同进退的。”

通过努力训练,在新兵训练行将结束时的实战考核中,她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

当然,她在陆战队里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任务——侦察兵。

2016年底,因表现优异,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保护航行在亚丁湾海域的各国船舶和人员免受海盗打击,并进行医疗、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援助。

万里赴戎机 关山度若飞

参军两年中,南海群岛上、亚丁湾上,亚洲、非洲、大洋洲,都留下宋玺的脚印。

作为护航编队中的一名特战队员,她积极参与特种大队的舱室搜索救援、对海射击等各项训练。每当战斗警报响起,尽管装备很重,她总能全副武装迅速就位,举枪、瞄准、射击,行云流水般对可疑船只进行拦截阻击。

在护航队伍中,她不仅是一名特战队员,还是官兵的“心理管家”和全队的文艺骨干。

训练间隙,她利用在学校学习的心理知识了解官兵的心理状况,并开展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

在学校期间,宋玺就展示了自己的“文艺范”——她是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骨干、征战国际赛场的领唱,也参与了十佳歌手与剧星等校级大型文艺活动。

体育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她在部队的各种文艺活动中崭露头角,成为了深受士兵欢迎的教歌员,还成为了所在旅的一张“名片”。

宋玺所在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发现并驱离疑似海盗活动小艇82艘次。该编队还曾成功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外籍商船,并首次抓捕海盗,宋玺和她的战友们用切身行动保卫祖国,维护地区和平。

护航编队另一重要任务是穿越大洋,进行军事访问,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力量,传达和平友好的理念。

2017年5月至7月,她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先后访问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出访期间,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干练的作风、浓厚的艺术修养、流利的英语交流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宋玺获得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季军(右二)。 首都文明办供图

在从列兵到上等兵的两年,宋玺有在训练场上寒风中淋着雨摸爬滚打的瑟瑟发抖,也有累死累活打扫卫生后等着班长拿着棉签来抠死角的胆战心惊,当然更有参加重大演习和任务时的激情澎湃,甚至有时候几分钟内发生的戏剧转变。部队生活跌宕起伏,“用低姿态去期望未来”,让她在这两年里过得充实、快乐。

谈到部队生活与学校生活的不同,她认为务实可能是军人与学生最大的区别。长期在象牙塔里学习,想法经常会很超脱,但部队里军令如山,士兵们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没有什么多余的想法可以存在。

她说:“部队生活其实和想象差别蛮大,但是经历了之后也觉得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存在即是合理,当你接受之后,就会把想象中的忘记。”

如今离开军营的宋玺,依然引人瞩目。2018年10月22日,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示“最美退役军人”20名候选人名单及事迹,“90后”“北大女兵”宋玺成为最年轻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