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警察”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被细线所困求助森警

图为民警找来剪刀将缠绕在猴面鹰身上的细线剪开。 常宗波 摄

人们常说“有困难找警察”,近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在觅食过程中被细线缠绕住翅膀和脚,猴面鹰一路扑腾到森林公安派出所院内,终获解救。

18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在觅食过程中被细线给缠绕住了翅膀和脚,无法正常飞行。陷入困境的猴面鹰竟一路扑腾到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院内“求助”。

当天,勐腊派出所的民警杨骐远正在值班室执勤,突然听到值班室外有异响,于是便出去查看。在派出所的车位旁草丛里,民警发现一只被细线缠绕住的小动物。

杨骐远说,这只动物不断扑腾着,缠绕在身上的线越缠越紧,最后紧紧地捆住了双腿和翅膀,无法起飞。他随即找来剪刀将缠绕在小动物身上的细线剪开。剪断细线后仔细一看,这只小动物居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图为获得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常宗波 摄

猴面鹰属草鸮属,因其脸与猴子的脸很相像,鹰身鹰爪,故俗名猴面鹰。民警初步判断,这只猴面鹰可能是在觅食时被附近工地上的工程线缠绕住了翅膀和双腿,受到惊吓一路扑腾,精疲力尽后恰巧跌落在了森林公安派出所院内。

经过民警仔细检查,这只猴面鹰体表无明显伤痕,生命体征良好。民警给其喂食喂水,在其恢复精力后,民警将这只猴面鹰放归了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