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百米板凳龙乡间游百年传承闹元宵

19日晚上,樟脚村上演板凳游龙灯民俗活动。 陈龙山 摄

元宵佳节,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樟脚村19日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盛大的板凳游龙灯民俗活动。数百米长的火红的板凳龙“游”在村庄的古巷和田野之中,静谧的小村庄变成灯火的海洋。

“今年的板凳龙的火龙灯由数十段组成,每段均由同一姓氏的青壮年男性手持。”樟脚村委会村主任林伟达介绍说,根据每家每户男丁的数量,或8盏花灯一排,或10盏花灯一排,村民扛着板凳,首尾相连游于乡间。

火红的灯笼与别具一格的“石头厝”相遇,映出别样的美。 陈龙山 摄

樟脚游龙灯兴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00多年历史。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家户户将花灯固定在长约4米的木板上,家族的灯笼上写着各家的姓氏。

随着夜幕降临,火龙灯先后被点亮,安静的小村庄也瞬间“沸腾”起来。烟花爆竹不断响起,锣鼓喧天,村民们手持板凳龙开始沿着石头路和田间小道前行。木板互相连在一起,放远望去,板凳龙犹如一条游动的火龙,场景十分壮观。

元宵游灯民俗活动已在当地延续数百年,小孩子也参与其中。 陈龙山 摄

据林伟达介绍说,游龙队伍分为上宫和下宫进行,全村11个组都参与其中,队伍长达数百米。青壮年男丁负责抬龙,还有村民负责敲锣打鼓,参与民俗活动的人数多达上千人。“元宵游灯不仅展示了乡村生活的原生态,更是将村民与村庄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期间,板凳龙队伍行进到家家户户门前时,村民们都出来观赏,并燃放烟花庆祝,小村庄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火红的灯笼与别具一格的“石头厝”遥相呼应,映出别样的美。

板凳龙犹如一条游动的火龙,场景十分壮观。 陈龙山 摄

据介绍,最早是用松木点油火作为“火龙”,后来逐渐演化成煤油灯、马灯,一直到现在用蜡烛和纸糊的板凳灯。

村民出惠川介绍说,在游龙过程中,纸灯笼被烧了意味着好兆头,来年再添上几盏灯,表达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樟脚村板凳游龙灯民俗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陈龙山 摄

近期,樟脚村先后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林伟达欣喜地表示,这一传统习俗延续百年,成为了当地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