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瓦那2月18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18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迈阿密发表对委“侮辱性”言论,证实美对委存在军事侵略威胁。

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只不过是借口,目的是发动“剥夺(委内瑞拉)石油的战争”。

特朗普当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对委裔美国人团体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寻求委内瑞拉权力的和平交接,但仍保留“所有选项”。他还对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表示支持,并对古巴、尼加拉瓜的政治体制提出质疑。

古巴政府近日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加剧针对委内瑞拉的压力和行动,呼吁国际社会捍卫委内瑞拉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防止美国政府以人道主义为幌子对委进行军事干预。

1月23日,瓜伊多自我宣布为委“临时总统”,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美国及一些拉美国家立即对瓜伊多表示支持。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力度。同时,应瓜伊多请求,一批美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近日抵达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马杜罗已公开拒绝接受美国援助,并指责美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