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二战经典照片“胜利之吻”中的男主角乔治·门多萨于17日去世,终年95岁。

门多萨的女儿莎伦·莫勒尔告诉CNN,他于17日早些时候在纽波特罗得岛去世,就在他96岁生日的前两天。莫勒尔还透露,她的父亲将被安葬在家乡罗得岛米德尔敦的圣科伦巴墓地。

门多萨的死讯,让人们再次回忆起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据报道,这张照片拍摄于美国当地时间1945年8月14日。当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人们在纽约时代广场庆祝二战胜利。期间,一位水兵亲吻了身旁穿着护士服的牙医助理。而这一幕被摄影师阿尔弗雷德·艾森斯塔特捕捉到了这激情一刻,拍下了这张震动人心的照片。这张照片后来被刊登在《生活》杂志上。

当照片刊登后,很多人猜测这是一对情侣,也有很多人声称照片中的人是自己。据CNN报道,经过面部识别技术和高科技面部重建等技术,多年后才证实是门多萨和牙医助理格蕾塔·弗里德曼两人。而且,他们根本不认识。

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门多萨向CNN回忆起当时的画面。

当时他只有22岁,那天是他与后来的妻子丽塔·佩特里的第一次约会,当时他们正在听音乐会。

突然,外面的人群开始敲打剧院门,还有人大声呼喊道:“战争结束了!”

门多萨和佩特里走道外面,街上的人都在狂欢。他们在酒吧停了下来。“我们所有人都在喝酒,吼着闹着。”门多萨回忆道。

离开酒吧后,他们发现自己被拥挤的人潮带到了时代广场。

“所以我们进去了时代广场,战争结束了,我看到了一个护士,”他继续回忆道,“我喝了几杯酒,我猜是出于本能反应吧,我抓住了她。”

于是,便出现了这张经典照片中的一幕:亲吻。

门多萨还解释说,他误以为弗里德曼是一名护士,因为他在战争期间也经常看到护士们在行动,他也很欣赏护士们的工作。

“他们走出剧院,开始庆祝。每个人都在亲吻旁边的人,”门多萨的女儿莫勒尔18日向CNN说,“他非常感谢帮助了所有受伤士兵的所有护士。当我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我只想到了我的父亲他到底有多开心。”

其实,佩特里当时也在门多萨和弗里德曼的旁边,“我在他们背后,向傻瓜一样咧嘴笑着,这对我来说无关紧要。”佩特里2005年接受CNN采访时说道。

而照片的女主角弗里德曼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看到这张照片,她通过发型、衣服和身材认出了照片中的人是自己。

她2005年向美国“退伍军人历史计划项目”回忆起此事,“突然间,我被一名水手抓住了。这不是那种意义的吻。这更像是一种兴高采烈的行为,他不用再回去了。他只是抱紧我,我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吻,这只是人们在庆祝。”

报道称,弗里德曼已于2016年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去世,终年92岁。这张经典照的摄影师艾森斯塔德也已于1995年去世,终年96岁。

“人们告诉我,当我在天堂时,他们会记住这张照片。”艾森斯塔德生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