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烟蒂找到线索浙江警方3天内破获跨省盗窃案

被追回的部分赃物赃款 应立强 摄

18日记者获悉,春节期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数名村民家中遭贼,总价值13万余元的现金及贵重物品失窃。安吉县警方立案后迅速展开侦查、追捕,36小时内,在江西横峰县、杭州江干区两地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3户村民遭贼 涉案价值13万余元

安吉县孝源村西安置区,还没完全建好,各类安防设施也未安装到位,但为了在新家过年,许多村民已陆续入住。

在村民江师傅家,女儿、女婿、外孙女一起回来新家过年。2月11日一大早,江师傅女婿发现家里遭贼,孩子压岁钱及家人零花钱共计8700多元现金被偷,还有4瓶茅台酒、4瓶五粮液酒、数条香烟和一部手机,涉案价值25000元左右。

同在该安置区的周女士家,因公公身体不好,一家人在安吉县城医院陪护。11日中午,周女士回家拿东西,发现一楼房间被人翻动过,屋内地面一堆脚印。

仔细一查,周女士整个人都慌了。金项链、金手链、金耳环、金戒指、珍珠项链等贵重财物被小偷一扫而空,安装在二楼衣柜里的保险柜也被撬下,甚至连鞋柜上的两双袜子都没放过,总价值至少28000元。

家里遭贼的还有该小区左女士家。正月里忙,大家睡得比较晚睡,11日凌晨1点钟,她和丈夫才上床睡觉。早上8点起床后,也没发现家里遭贼。直到下午4点半准备烧饭时,她发现储物间有个她装金银首饰的盒子。

回到三楼房间一检查,左女士顿时傻眼了,放在皮包里的6000元现金不翼而飞,一大堆价值约8万元的金银首饰全没了。

办案民警通宵查看监控录像 应立强 摄

一个烟蒂找到线索

安吉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抽调刑侦大队、孝源派出所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结合三户受害人报案反映的情况和案犯现场作案的痕迹来看,应该是同一个或同一伙嫌犯所为,作案时间在2月11日凌晨。”孝源派出所副所长林峰说。

通过周边大量监控视频比对,专案组发现一辆红色标志轿车比较可疑。通过车牌查询,发现该车车牌系套牌。于是,警方围绕该车行驶轨迹进行了倒查。

“此外,在距离该小区几百米外的一个监控视频里,还记录了一名男子从可疑车上下来,有一个随手一扔的动作。”林峰说,他们赶到监控点,仔细查找,找到一个已被车轮压扁的烟蒂。

从11日到12日,专案组连夜工作,倒查可疑车辆来路及用烟蒂上提取痕迹物证。最终,警方得出结论,可疑车辆真实牌照系江西上饶牌照,当时车上坐有3人。

通过调查得知,该车车主吴某,曾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刑入狱,今年1月8日刑满释放。同时,烟蒂痕迹物证检查报告结果,也指向吴某。

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快速确定3名嫌疑人位置,周某、胡某在杭州江干区,吴某已驾车返回江西横峰老家。2月13日,警方成功在两地抓捕3名嫌疑人,并追回部门赃款赃物。

销赃回程路上不忘再捞一笔

经询问警方得知,吴某和周某是在看守所里认识的,而周某又是胡某前妻的哥哥。

据了解,原先是周某和胡某陪着吴某到安吉出手一批金器,其中包括几条金项链和几个金戒指,约97克,一共卖了25000多元。随后他们将钱分3次存入了一个叫“菊梅”的账户中。

“存完钱,老吴说再去捞一把,我也同意了,但是我提醒他不要在浙江搞。”周某交代说,随后他们上车,往安徽方向去,途中吴某还给轿车换了一副套牌。

到安徽境内已是晚上,3人吃了晚饭后便开始物色作案目标,转了一圈觉得没有可以偷的地方,晚上9点左右又返回安吉。

胡某因疲劳开不了车,便将车停在路边睡觉,吴某、周某在车上休息到11日凌晨后,起身作案。

周某交代,吴某行窃经验老道,“脱了外套,戴上头套,鞋子也套了袜子,然后钻窗入户并打开大门,我负责在门口放风。”大约2个小时,他们便偷了3户人家。

回到杭州后,吴某分了少部分赃款赃物给周某、胡某,同时将一袋金器、玉器留在周某处,等风声过后再来杭州处理。其余大部分赃款赃物被吴某带回了江西横峰老家。2月12日,吴某将部分赃物变现,连同赃款共计4万元存入存折。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