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周,开启了新年用工季的序幕。

据了解,全省各地人才市场基本从2月12日起陆续开市,一直持续到3月底。从首周的招聘情况来看,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实体经济岗位需求量最大,占比六成左右。比如,上周五宁波当地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推出2万个岗位,有1万多个岗位需求传统产业的技术人才。

业内人士分析,从招工情况来看,浙江的实体经济正进入一个全新升级的过程,实体经济的更新迭代,将重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50岁的传统制造厂

急需年轻人才来“换血”

“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我明年就退休。”年近六旬的老陈在宁波新容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了40来年,在他看来,这家已经50岁的“老厂”,对年轻人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老陈是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开工没几天,他已经亲自去了好几个招聘会现场,经常是最早一批坐进招人摊位的招工者。

上周五,宁波举办了第三十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老陈也早早报了名。在他看来,即使是没有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也是公司储备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

相比大多是开车到会场的企业负责人,老陈显得经验更丰富一些,“这么大型的招聘会,停车位不好找,本来就三四个小时的招聘会,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老陈说,他是一大早就出门,轻装上阵,“比很多人都早到,这样也多一些招到好员工的机会。”老陈一边说着,一边抹一抹厚厚镜片上的雨水,在摊位前铺开企业用工的岗位简介。

招工难,传统制造业招工更难的情况,是很多像新容电气这样的传统企业面临的困扰。“说实话,我们很多员工年纪都偏大,所以,很希望有年轻人的加入。”老陈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工作环境、上升平台,传统制造业在这方面相对而言处于劣势,“需要我们从薪资等方面弥补,但往往效果并不明显。”

相比很多企业先让应聘者自我介绍不同的是,老陈坐在摊位前,面对应聘者总是先来一段介绍:我们一共三个厂区,海曙、镇海、北仑都有工厂,现在做的产品大多用在高端电器上,从技术人员到管理层,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老陈说,近几年,他们700多人的公司,每年开春的招工人数都在30人左右,其中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占了大部分,为的就是让企业输入新鲜血液。

当天洽谈会的前一个小时,老陈收获并不大,登记表上,也仅仅填上了一位意向者的联系方式。

“90后”老板讲策略:

招人也是招合伙人

段闯是一名白手起家的“90后”老板,今年是他首次进驻大型招聘会现场,过程同样有些辛苦。

9年前,段闯是河南人;7年前,从浙江某高校的化工专业毕业后,从化工产品的业务员做起,赚得第一桶金后,开始了辞职创业。

几年积累下来,段闯在杭州湾地区投资了几百万元,建成了两条做新材料的生产线,去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厂里对接的客户稳定,一年利润也算得上可观,但过年空闲下来时,我仔细想了想,发现最近一两年做下来,基本是在单打独斗。”段闯说,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做这种化工、制造的,越来越少了,“很多人往往学的是这个专业,最终却不是做这一行。”

新春的招聘会,也成了段闯改变企业布局的开始。他大半年前在自己工厂原有的基础上,成立了一家研发新材料的公司,准备亲自带头做产品的升级换代。

“摸爬滚打了几年,我觉得企业要长久,还是要不断升级,没有核心产品,最终赚不了钱。”年轻的小伙子说得颇为老成。

几天来,他陆陆续续参加了全省范围内的几场招聘会,甚至打算往省外去招人。说起来,他招人的策略也很有意思:招聘会现场专人收集应聘者名单,对于合适的人选,约定在招聘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到公司进一步洽谈。“我都安排了司机,专门等在门口,接送那些人到我公司来。”段闯说。

近日,即将硕士毕业的大奎成了段闯心仪的招募者,段闯亲自和他谈了很久,“我们的平台,特别期待有最新理论知识的人才加入团队。”在年轻的段闯看来,与其说招人,不如说是寻求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只有让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我们这样的传统行业,我才能有机会赢得更大市场。”

不缺人的大型公司

看中技术人才带来企业升级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全省各地对于技能类岗位的需求,都显示明显增多的趋势,一些大型企业在目前已经举办的招聘会上,相比以往也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

以传统制造业为例,作为上市公司的雅戈尔集团、均胜集团,他们在目前举办的招聘会现场,往往是一家承包下五六个摊位,不仅吸引人才,也成了自己的品牌推荐。

事实上,大型企业在岗位需求上,对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需求更大。一位制造业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近几年,公司的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吸引年轻人加入的重要筹码。在他们并不缺人的情况下,“更多考虑的是年轻人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期待他们在公司转型升级上的建议和实践能力,因为这些才是企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新春招聘还将持续40天左右,目前,全省各地还组织了相关市场到省外“抢人才”,而这其中更是包括对技术型人才的强烈需求。比如,宁波人才市场今年要走进40个城市,90所高校,举办100场的招聘宣讲活动,规模和力度都是历史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