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梁学武/摄

昨天,2019年“南粤春暖”人力资源大型招聘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德胜广场举行,这是春节假期后全省首场大型招聘会,650家企业携19371个招聘岗位参会,共吸引求职者3.6万多人,12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聘会各类岗位的总体月均工资同比提高8.2%左右。

参会企业中,龙头企业如美的、碧桂园、格兰仕、万和、联塑、嘉腾机器人、小冰火人电商等悉数到场。

节后返岗率预计超九成

记者现场走访多家企业发现,多数企业员工返岗情况理想。作为本土知名企业,隆深机器人今年的返岗率接近100%;申菱环境公司的员工从大年初十开始返岗,返岗率达98%以上;震德公司员工从大年初八开始返岗,返岗率达70%以上。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预计节后员工的返岗率可达90%以上。

与前些年普工紧缺状况不同,今年普工缺口情况有所缓解。嘉腾机器人人事专员罗永峰表示:“普工暂时不缺,通过校企合作能满足九成以上的普工需求。”万和集团招聘专员张永强表示,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机器换人的步伐加快,企业自动化程度有所提高,车间普工从原来的400人降至200人,但产能产值呈增长趋势。此外,截至去年底,顺德区通过就业扶贫引入1885名凉山州务工人员,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普工需求。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专员江积敏表示,预计今年产量仍然呈饱满状态,最近一段时间预计将会招聘100人左右,今年薪资水平预计会有10%的增长。“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资深技术员工的流失率有所提高。”

哪些人最吃香? 专业技能人才和研发人才

此次招聘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4278条,提供岗位19371个,岗位总数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岗位占全部岗位的比例达到26.8%,比去年招聘会大幅提高了6.9个百分点,企业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需求和缺口较大。

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商之一,嘉腾机器人公司本次招聘的岗位集中分布在技术领域,“目前仿真软件工程师在顺德是比较缺的,深圳相对多一些这方面的人才。这方面人才主要是通过网上招聘。”广东万和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张永强也深有感触,据其介绍,此次招聘岗位集中在研发技术类和智能制造类人才,招聘10人左右。“这方面人才如有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年薪可达15万元左右。”

顺德正在打造“工业设计之都”,工业设计人才需求渐增。成立于2003年的广东顺德东方麦田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之一,其对设计师的招聘要求需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该公司人力资源专员杨静敏表示,作为专注于工业设计的公司,东方麦田目前聚集了140名员工,其中设计师占八成以上。此外,研发也是公司较为注重的领域,而结构工程师是今年首次招聘的人才。

设计人才也要求“全能”。杨静敏表示,设计是主要能力,同时要兼以结构、工艺、CMF等。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参加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之前有参加过一些大型招聘,但比较多的是通过线上以及校园招聘,跟广东工业大学以及艺术院校有校企合作。”据了解,该公司员工平均年龄才25岁。

薪资情况如何? 月薪5000元以上岗位同比增15%

据主办方统计,本次招聘会各类岗位的总体月均工资同比提高8.2%左右。

本次招聘会绝大部分岗位月薪都在3000元以上,而且月薪5000元以上的岗位所占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高薪岗位增多,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岗位的平均工资达到9880元。不同类型岗位薪酬均有增长,但增长幅度出现分化,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薪酬待遇较高而且增幅最大,一线生产技工和文职类岗位薪酬水平则增幅较小。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薪资在求职者眼中并不是“第一选择”,发展空间成为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

毕业一年的黄圣廷应聘的是自动化工程师一职,尽管专业不对口,但他想试一试,“我感觉这份工作待遇不错,5000元左右是我能接受的范围。”毕业后的他以“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找了一份电子银行的工作,“我希望找一份能够学到实在技术的工作,发展空间是我所看重的。”

广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钟娇文希望找一份专业对口的社工工作,其对广州、佛山的社工都有过了解,她认为顺德的社工领域逐渐拓展开来,很有前景。“我对地域的要求不高,希望的月薪是3500元以上。”她说。

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宏军表示,接下来的第一季度,顺德区将陆续举办44场就业用工服务活动,包括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顺德十大行业专场招聘会、省际(区域)劳务协作活动、就业指导活动和各镇街招聘会,不断为广大企业和市民带来高质量的求职招聘机会。

观察

顺企转型加快 人才配备抓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全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顺德举办的节后首场大型招聘具有重要意义。顺德制造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可以说企业的发展是顺德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用人情况则是对产业观察的一扇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顺企用人情况从普工紧缺向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缺口大转变,顺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提升是重要原因之一。

康宝公司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消毒碗柜,目前正在开拓电商领域。康宝公司招聘专员刘嘉倩表示,电商是他们积极开拓的领域之一,但在电商业务增长的同时,电商人才的招聘却相对较难。“以前摆个摊位都会有很多人过来应聘,现在则需要主动去挖掘、发现。而且电商领域的人才主要以应届毕业生为主,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很快,一般一两年就会换一拨人。”类似的困惑也存在于一些智能制造类企业,由于专业技能和研发人才存在缺口,也成为企业转型中的“阵痛”。

人才配备的问题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们的关注。来自顺德的佛山市人大代表施梅调查发现,年轻人更关心职业的上升空间,她建议政府出台更详细的人才规划,让年轻人才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生力军。另一名佛山市人大代表蒋丽霞则表示,“企业要从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两方面出发,‘两条腿走路’吸引和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