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针对游戏直播平台的第一个知识产权禁令,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出。法院裁定,“西瓜视频”的相关运营方——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立即停止“西瓜视频”App直播《王者荣耀》游戏内容。

据了解,此案源于2018年“西瓜视频”的一次招募。2018年,“西瓜视频”App公布《西瓜直播达人招募》公告,注明游戏类招募方向包括《王者荣耀》以及招募奖励等。作为游戏直播的组织者,而非单纯的平台提供者,“西瓜视频”此举招致《王者荣耀》著作权人的反对。2018年11月,腾讯以侵犯其著作权、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上述三家公司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因为腾讯拥有游戏直播平台,对其享有著作权的游戏进行直播运营,而今日头条与腾讯还存在经营竞争关系。

法院认为,上述三家公司行为损害腾讯公司权益,攫取《王者荣耀》游戏的直播市场和用户资源,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法院裁定,上述三公司立即停止《王者荣耀》游戏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