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要去四川大凉山。大凉山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河村,是典型的彝族聚居贫困村,村民世代居住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夯土房中。2018年,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启动,就在几天前,村民搬新家了。

三河村,地处海拔2500米的山梁之上,全村贫困人口占到近一半。阿基社要搬迁的安置点在三公里外,十多天前就进行了抽签分房。

三河村共有九个搬迁安置点,村组阿基社要搬去的叫日波界例,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共安置村民29户。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不超过100平方米的标准,吉好也求一家七口人,分到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建房的费用,政府补助了一部分,自己还需要再掏一万元。

大年初四,我们再次来到吉好也求家里。他和妻子已经开始整理衣服、碗碟,准备三天之后搬新家了。

大女儿吉好有作,早在一个月前就写好了购物清单,准备为新房添置用品。2018年,吉好也求种了12亩地,种的土豆、荞麦和玉米卖了近两万元,又学习了砌砖技术,在搬迁安置点打工,还有务工收入。

吉好也求准备搬过去的安置点里共有29幢房屋,采用砖木混合结构,搭配黄墙黑瓦、雕花木窗,极具彝族特色。这几天,乡里的扶贫工作队也一直在忙前忙后,他们结合村里实际,组织了好几场培训,在搬家前两天集中进行。

客厅和卧室各有什么功能,厨房怎么用,大小便后怎么冲水,冷水热水怎么调节,培训时都要一一讲到。

有些村民听不太懂普通话,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还要及时翻译,让每一位村民能够真正掌握。

扶贫工作队还专门联系了昭觉县人社局,给村民搞了一次厨师技能培训,教的第一道菜就是蒜苗回锅肉。

培训现场准备了一些厨具和食材,邀请村民上手练习,吉好也求的妻子马海子呷主动上台,一试身手。

2月11号,大年初七,是正式搬新家的日子。一大早,吉好也求把要搬走的东西都拿了出来。

安置点不远,步行三四十分钟,但因为正在修路,扶贫工作队特地联系了车辆,帮助村民搬运东西。

新的房子,新的生活,安顿好自家的家当后,老乡之间也不忘互相串串门、认认路,以往大家住的分散,很难碰上面,现在,家家户户都前后挨着。

这个安置点共有29户、168人,不久的将来,规划的步行街、超市和花园,都会建设完毕,村民生活将会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