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湘西2月16日电 题:湖南十八洞村相亲大会见闻:光棍汉们脱贫又脱单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农历正月十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处处洋溢着欢乐与浪漫。当地的单身男女正通过一场大型相亲会寻找意中人,十八洞四组村民、29岁的施志春用一首吉他弹唱《传奇》收获了三朵“心动”玫瑰。  

“今天特意打扮了一番,还穿上了苗服,就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姑娘。”施志春说,曾经的十八洞村因偏远、贫穷,外乡女孩都不愿嫁进来;现在的十八洞村是全国脱贫典范,村民思想素质提升了,“腰包”也鼓起来了。他相信自己很快就能脱单。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曾深陷贫困,2013年时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人民币,下同),225户中有136户是贫困户。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十八洞村,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如今,十八洞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成为小康示范村寨。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确定了劳务经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苗绣、乡村旅游五大产业,形成产业扶贫合力,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记者在十八洞村看到,泥泞山道变成沥青马路,自来水进村入户,村头出现银行自助存取款机,村里建起山泉水厂,村民房前屋后绿树盈盈,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当年那个贫困、冷寂的小村落已变身热闹新景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村共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18年的12128元。”十八洞村村支书龙书伍告诉中新社记者,村里脱贫了,外出的女儿们回到了十八洞,外乡的姑娘们嫁进了十八洞,20多个大龄“光棍”纷纷脱单。

今年32岁的十八洞四组村民龙先兰以前经常酗酒。在扶贫队的帮助下,他拜师花垣县养蜂专业户学习养蜂割蜜技术,“钱袋子”鼓起来了,并与隔壁村姑娘吴满金喜结连理。

“以前,十八洞的大龄单身男青年整天无事可做,谁都不愿把自家女儿嫁过来。现在,他们积极上进,忙着发展产业,外村女子也愿意嫁进来一起携手奋斗。”吴满金透露,去年,龙先兰养了50多箱野蜂,光500多斤原生态蜂蜜就卖了10万元,他还牵头成立了十八洞苗大姐养蜂合作社,向贫困户免费传授养蜂技术,“现在,我们在县城买了新房,补拍了婚纱照,日子红红火火”。

当天,花垣县合兴村姐妹花35岁杨霞和29岁杨冬梅一起参加了相亲会。身穿红色苗服的她们用苗语合唱了一首《精准扶贫好政策》,并现场成功牵手心仪对象。“我听说了很多十八洞大龄单身男青年脱贫致富的故事,很受感动,也对十八洞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杨霞说。(完)